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初641班校友文集捐赠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7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清华附中初641班校友文集捐赠座谈会举行

在清华附中校友会孙冬临老师的安排下,2017年12月27日上午,清华附中初641班捐赠图书校友座谈会在培训中心一层会议室召开。会议室里悬挂着“热烈欢迎初641班校友返校”的红色横幅,非常醒目,衬托着校友回家的欢快气氛。由于照顾老人、照顾孙辈、患流感等种种原因,不少同学未能出席,送来了口头祝福。尽管如此,全班还是有11位校友到了现场。初643班的刘愉校友、初644班的李桂校友和已故同学温虎校友的夫人唐路彬老师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初641班的王如骐校友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会场

校友会副秘书长王英民发言

清华附中校友会副秘书长王英民老师首先代表校方欢迎校友们回家,感谢初641班同学著书捐赠母校。他说,阅读这本书很受感动,从中看到了同学们在文革前受到清华附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成长过程,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迷茫和现在的反思,离校后的种种努力以及不屈不饶的学习精神,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大家感激清华附中打下的学习基础,对母校充满了深深的感情。书中文章尽管有长有短,但代表了清华附中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对学弟学妹们是一种榜样。现在学校图书馆开辟了一个特别区域,就是专置校友们的书,让学弟学妹们看看清华附人的精神。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不是大楼,而在于精神。

杨圣敏校友发言

杨圣敏校友作为写书的倡议和出资人发言。他说,这是他2005年校庆时第一次提出的,倡议每人以个人生活史的方式写一篇,合到一起就是一本书,给自己留个纪念。那时大家都还没有退休,很忙,原以为两三年就出来了,结果一拖压了十二年。要感谢班里一批同学的坚持,这个事情终于还是办成了。为什么出这本书呢?因为到了五、六十岁,都会想一想自己是怎么过来的?难忘的事情很多,不管结果怎么样,大家的经历都比较曲折,最后都想到清华附中这个起点。十六七岁,我们就走上社会,去当农民、工人、士兵……。现在的孩子都二十出头,大学毕业了,才走进社会。清华附中给了我们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外语和数学等各门课程学得都很扎实,但我们初中没有毕业,后面只能自学。尽管后来大家都没有停留在原来学识的水平上,很多人都进了大学,有的还成了博士,但我们这批人中理工搞出成绩的很少,大部分都搞了社科和管理。这并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客观大环境的原因。我们那时为什么考清华附中?因为想上清华,很多人想当科学家,想为国争光。我们是在清华附中文革前的鼎盛时期考入初中部的,这是北京最好的中学。那时能上清华附中,都是成绩优秀的学生,一个班特别整齐。由于文革一闹哄,我们班至今没有一个人进入清华学习。回想当初的理想,挺遗憾的。我们要把这些经历写下来,留给后人看。过去的历史都是后人写前人的,若干年后,50年,100年后,后人写我们这代人的历史,我们现在是自己写自己的历史,写给后人看,更真实可靠。这也是我们给自己立的一块碑。感谢学校接收我们撰写的书。

大家踊跃发言

与会校友们踊跃发言,大家都说出书这事办得好,拖了十多年,原来都以为黄了,最后还是办成了,挺不容易的,非常高兴。李景红校友因为常年忙于照顾老人,班级聚会很少见到她的身影。这次她来了,大家都很兴奋。她说,看到这本书特别高兴,代表了咱们同学的心声。咱们班是个很好的集体。自己虽没写文章,也没出什么力,以后再版,我愿出点钱。

赖惠校友说,拿到书后,给自己原来的一些同事送了书,我的朋友们看了都说好。原以为作为熟人,看看我写的东西也就拉倒了,没想到朋友们一篇篇看过来,非常感慨,引起她们自己的很多回忆,因为都是同龄人。

杨二和校友说,本来以为这事儿黄了,没想到还是办成了,真不容易。征稿时觉得50年经历的事儿太多,都不知从哪儿下手写了,最后是交了一篇游记。看了这本书,感触很深。我们身处的时代经历了那么多重大事件,社会发展得真快,我们普通人的生活直接反映了社会的变化。这本书给人以启迪和思索。

刘愉校友发言

刘愉校友说,我们初643班的同学有人看了这本书,很赞叹!受感动!也倡议大家可以记述自己的经历。初641班的同学做了很有意义的事,对后代提供了真实的生话记录,意义深远,从历史角度看,撰写这类书既写了我们这一代,也为清华附中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素材,因为我们这一届是清华附中历史长河中的一部份。你们班经过十几年将同学们的回忆文章印刷成书,送给学校,功德无量,这是当代人写史,而不是后代写我们的史。

唐路彬老师发言

唐路彬老师是温虎校友的夫人,温虎校友患胰腺癌于2009年过世。唐老师是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温虎写的内蒙突泉插队故事的手稿,没有写完。她记起温虎写的时候,还笑话过他,给了不小的打击。当时觉得写什么写,有什么好写的?现在看看特别亲切,要不记录下来,很多细节都忘了。非常遗憾,文章没有写完,如果当时多鼓励鼓励,也许就完成了。拿到这本书,她非常感动。她是专门为这次活动来的。她说,她的身份很特殊,是作为家属来的。她自己虽然没有在清华附中念过书,但非常幸运在清华附中当了34年的教师,与教温虎的老师们成为了同事。她说那些老师特别优雅。书中的很多细节,让她感受到温虎当年上学时的氛围。

最后,学校为初641班校友颁发了捐赠《飞雪满头时的回忆——清华附中初641班往事》图书的荣誉证书。会后,校友们一起照相留念。

荣誉证书

王英民老师(前右3)为校友们颁发荣誉证书

会场内合影

主楼前合影

《飞雪满头时的回忆——清华附中初641班往事》一书是清华附中初641一个班的近30位同学和几位老师撰写的回忆文集,该书涉及文革前的校园生活、文革、上山下乡以及其他生活的林林总总。作者们通过个人生活的点点滴滴,真实记录了我们所经历的那个时代。书中充满了几十年后同学们的反思,对母校、对当年教我们的老师们的眷恋和感激。为了回报母校的教育和培养,也为后人更好地了解那个时代,大家决定捐赠学校200本书。

图文:初641班校友王如騏

审核:王英民、孙冬临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7-12-27 16:33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