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校友心连心,合力共战“疫” ——抗疫中的清华附中校友

发布时间:2020-04-07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校友心连心,合力共战“疫” ——抗疫中的清华附中校友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侵袭了全中国,党中央、习主席发出号令,全国响应,驰援武汉。人民战争,遏制病毒,英雄凯旋。我们被慷慨赴鄂的勇士们所感动,为他们的英雄壮举洒泪。看到电视里那些白衣天使们舍家为民、奋不顾身的镜头,我们常常热泪盈眶。除此之外,让我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的还有清华附中校友为抗疫做出的贡献,因他们的事迹而感动,清华附中因你们而骄傲!

一、抗疫情——清华附中校友在行动

(一)【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

初77级校友沈犁在清华长庚医院工作,她是护理部主任,管理着近1000名护士,工作任务繁忙。春节前夕,她就开始培训护理人员。正月初一、初二她都在加班。正月初三(1月27日),医院召开了“驰援武汉医护人员送行大会”,沈犁和同事为11名即将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送行。

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主任沈犁

2月3日,医院正式上班。此时,国内的疫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医院有很多工作等着沈犁去处理。由于住院病区限制家属陪伴,医院要求护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本身的防护措施到位。沈犁负责的工作是:院内护理人员配合新冠肺炎筛查与防护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留置医院病人的护理安排及外派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小汤山医院的47名护理人员的选拔与培训等。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面对当时全国紧张的疫情形势,沈犁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白衣天使的天职。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各种繁重的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20年1月27日,清华长庚医院欢送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合影

(二)【针灸防病毒,中医传世界】

中国中医科学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赵宏是高88级校友,几年前在北京电视台做过多次针灸讲座,是中医界的中青年翘楚。疫情期间,她领衔世界卫生组织拟定的《新冠肺炎防治快速指南》工作,负责中文文献的筛选和信息提取工作;另外还参与编写了中国针灸学会指定的《针灸防治新冠病毒肺炎指导意见》的第一版和第二版。我们期待着指导意见早日出版,期待着中医和中国悠久的文化能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传播。

2015年10月27日,赵宏(中)在广州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针灸操作规范”的讨论会

2016年,赵宏(右)参加国务院侨办组织的“中医关怀行”活动,在尼日利亚为当地人和华侨义诊

(三)【武术院长抗疫的体育妙方】

初83级校友门敢红,出身武术世家,是门惠丰武术院院长、世界太极拳冠军、原北京武术院教练。她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从韩国运回1万多只口罩及医护设备,体现了危难中的浓浓乡情。疫情期间,她在网上开设“家庭健身武术”,目前开设了7讲,深得武术界好评,并被北京武术协会授予“荣誉证书”。

2014年元宵节,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驻韩国首尔文化中心参观,与门敢红(二排左四)太极拳学员合影

2019年10月,门敢红(前中)在日本横滨市武术比赛表演

(四)【急公好义 ,胜以亲人】

2月11日,高88级校友李英臻开车带父母在清华园办事,在路边见一位耄耋老人满脸是血、独自蹒跚前行,过路的车一辆辆急驶而过,都没有停下,李英臻见状刚刚放慢车速,后面的车就开始鸣笛,她不管,马上停车上前询问,得知老人独自外出买菜不慎跌倒,家人均在外地,李英臻同父亲忙开车把他送到校医院,由于伤口大要缝针,李英臻了解到老人是数学系退休教授,马上联系了数学系,并在旁一直守候到数学系书记来,李英臻和父母才离开。而在疫情期间,许多人对此是避之而不及的。当我们得知此事并在群里点赞她时,她在群里回答“学校教的”。这就是清华附中人!孟子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跟人行善,是君子最高的德行。

左:清华大学校医院、右:老人摔倒现场及擦拭血迹的纸巾

(五)【北京榜样的新作为】

北京公益人廖理纯,在疫情期间为北京人民再立新功,免费做心理辅导师,目前已为许多有心理问题的人做了心理辅导。在危机来临,“锹王”想的是“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北京榜样、锹王廖理纯

廖理纯荣获2014年的“北京榜样”,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我校高81级校友廖理纯,为保卫北京的蓝天,10年来带领148批志愿者共5000人次,投资上千万元,参加在张北和内蒙古义务绿树封沙的植树活动,被誉为“锹王”。2019年当选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和 “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六)【社区中的“热心肠”,抗疫中的“防护墙”】

这里还有一位十分平凡却事迹感人的校友,她叫王新民,是初71级校友,居住在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社区。退休之前,曾在社区居委会担任社区民事调解员长达9年,退休后仍然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担任着党小组长和居民代表,负责联系20多名党员活动。

初71级校友王新民雨中值勤

这次新冠病毒疫情袭来,唐家岭社区居委会召开了全体居民代表会,希望居民代表自愿报名入户排查居民的健康情况。而此时,王新民校友已经65岁了,2019年底突发的面瘫尚未彻底痊愈,家中还有需要照顾的老母亲,完全有理由不报名,但她还是义无返顾地报名参加了入户排查工作。排查工作结束后,王新民又以党小组长的身份投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另外两项更加艰巨而繁杂的工作:检查居民楼消毒杀菌情况和在社区门口站岗值班。从今年2月1日至今,她两个月没有请过一天假。每隔一日,她都要上午8:00-9:30到她负责的小区14栋居民楼检查消毒杀菌情况,然后回家匆匆吃完饭,中午11:00到下午1:00又要到大门口值班检查进门车辆和行人的出入证、身份证,测量体温;下午2:00—3:00又一次到居民楼检查消杀,之后5:00到7:00再到大门口值班。不管是刮风下雪还是下雨,她都坚持到岗。她是小区值班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但她从不迟到早退,两个小时值班她坚持少喝水、少上厕所,尽量不断岗,和年轻人一样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完成防控任务,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唐家岭社区有几千户人家,住户结构复杂,外来人口多,特别是临近小区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防控工作要求更加严格了。遇到不配合、不遵守防控要求的人,她耐心做解释工作,甚至受了委屈仍然坚持原则,绝不马虎一点。由于工作出色,她被唐家岭社区评为优秀党员。这就是我们的校友、一位基层党员,平凡而可敬的社区工作者,为了不让病毒传播,用坚强的信念保卫着这片土地。

王新民校友在唐家岭新城做志愿者

像王新民这样自愿报名担任社区志愿者的71级校友还有高凤敏、孙晓玫、谭莉等,72级校友裴胜利、刘建伟、王春兰等,在这场疫情中记录了太多志愿者美好的故事,风雨中“最美”防疫门岗值守感动众人。一定还有许多我们没有了解到的其他校友为了抗击疫情在做志愿者。为了他人的安全,为了守护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甘愿付出辛苦和努力。他们说,我们已做好准备:“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担任社区志愿者的初71级校友高凤敏(上)、孙晓玫(下左)、谭莉(下右)

(七)【与星光一起度夜,保社区一方平安】

疫情期间,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校友还有高79级校友王南,一位老城管,他自1998年12月北京市成立城管起一直工作至今。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一直和战友们奋战在一线,主要负责中关村街道小区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的轮班站岗,负责楼宇大厦风险防控工作;并且要检查各单位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发现问题便及时整改。同时,王南和战友们还要负责各个管片的饭馆、小门店和超市的反复查找,堵塞防控漏洞。两个多月来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不休息,经常顾不了家。

2020年3月30日,王南(左二)在中关村财智国际大厦执勤

校友们,当我们居家之时,是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们冒着风险,冲在疫情最前沿,用无私的奉献换来我们大多数人的安全。

(八)【体育人的爱国情怀】

同是71级的校友,著名体育教育专家,原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在疫情期间撰写长篇文章《疫中思》疾呼“吾等体育教育者,经抗疫之战,须更认清体育教育与伟大民族复兴之深远意义,须领会体育于移风易俗之伟大使命,须体验体育于中华文化继承与扬弃之艰难”,呼吁 “东亚病夫”帽子须扔进太平洋吹向彼岸,轻武观念须彻底更新促少年自强。新华社以《一位教授对疫情期间大众体育的反思》推发此文。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主席、体育理论专家学者毛振明教授

(九)【经济学家高瞻远瞩,退休教师回忆传统】

初64级校友、2016年获得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颁发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奖许成钢,现为长江商学院教授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发声:面对危机,大规模免税比直接发钱好,希望能避免大量中小企业破产。从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上看,政府正在采纳他的建议,许多中小企业得到减税,正在逐步开工。在同记者的问答中,他深刻关注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向。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得主许成钢

初63级校友、退休教师王武镝

疫情期间,初63级校友,原附中语文组退休教师王武镝回忆清华大学1923年通过的《清华大学总纲》中“清华希望成为——造就中国领袖人才之实验学校”。附中作为清华大学的附属学校,继承了清华的传统。他总结今日附中的传统为“全面发展、体育强身、读书习惯”。特别在疫情期间,他希望学子能够更好地继承传统,发扬清华附中的精神,居家为抗疫做出贡献。

(十)【生化专家的新贡献】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导,长江学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称号获得者,我校高80级蒋澄宇校友再立新功,她与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刘磊教授,刘映霞教授合作,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中英文在线发表“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患者肺损伤相关的临床及生化指标研究”论文, 发现患者的年龄、新冠病毒滴度、肺损伤评分(Murray)、氧合指数和生化指标,可以做为预测指标,很好地预测肺疾病的严重程度,发现肺功能衰竭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功能障碍,提出血管紧张素ll受体阻滞剂(ARB)类药物,尤其是氯沙坦(老药新用),可以作为新冠重症患者潜在治疗的药物。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蒋澄宇教授

蒋澄宇校友还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及北京学会理事长,国家基础研究973计划呼吸系统疾病领域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她自2003年留美归来后,长期致力于RNA病毒(SARS 禽流感 埃博拉等病毒)致病机理的研究,为我国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的基础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相信她及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各位校友,一定会在未来建功立业,为国家和人类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十一)【年轻院士的殷切嘱托】

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附中学子沿袭传统,在任何时候都坚持学习,自强不息。我校高93级理科实验班班孙斌勇校友,2019年42岁被评为科学院院士,(当年最年轻的院士)在线鼓励年轻的学弟学妹们:“这次疫情对大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同学们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次提升自学能力的机会,自学能力将在大家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愈发重要…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不辜负最美青春年华。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科院院士、高937级理科班孙斌勇

孙斌勇在附中的同班同学、现在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副教授陈酌校友也在线鼓励同学们“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确实艰苦,犹如一步步爬山,但是当你踏上新的高度,自然会领到不同的风景”。

清华大学数学系副教授陈酌校友

(十二)【与时间较量的清华公益人】

高84级校友池净是清华大学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是一个在公益战线上工作了22年的公益人。抗疫期间,工作密集,项目繁多,问题和困难接踵而来。基金会不仅要把物资送到疫区,还需要快速确定一整套流程和文本,池净校友以最快的速度确定了物资捐赠的中英文捐赠协议,及一系列接受登记表和签收表。受到国家民政部的肯定,使各方捐赠急需物资及时顺利到达抗疫一线。两个月来,池净校友的日程本写到密密麻麻。她不畏严寒、不惧风险,多次往返郊区分拣现场,力保物资尽快送达抗疫一线。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也是生命的抉择,在较量与抉择的背后,是池净和基金会人的使命和担当,用池净的话说:相信通过这次防疫阻击战,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

2020年2月,池净接收各地捐赠给基金会的抗疫物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演绎出许多感人的场面。其中很多是平凡的人和平凡的事,这仅仅是校友参加抗疫行动的一小部分,可以说是“挂一漏万”。虽没有武汉前线的冲锋陷阵,没有生死离别的悲壮,但默默的坚守和忘我的奉献,在他们的身上都非常典型地诠释了“爱国奉献”“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都实实在在地在民族和国家危难时候彰显了他们的担当。

二、抗疫情——附中校友会副秘书长王英民对教育的思考

教育的目的究竟为了什么?改革开放后的40年,我们共同见证了附中的发展,这40年附中光为清华北大就输出了2000多名毕业生。他们都学业有成,为国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教育的目的绝不仅仅于此。教育是要培养一代有良知的合格公民,以上所说的校友有从清华毕业的,但更多的不是从清华毕业的,有的甚至连大学都没有上过。他们也为这个社会努力奉献着,他们是那么的淳朴,那样的善良,那样的谦虚,他们是美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重。

我们的目标是“为领袖人才奠基”,奠基首先应该是奠道德之基、品格之基、仁爱之基。通过抗疫,作为教育者,我们看到了抗疫英雄们身上的,“大爱”“大勇”和“大智”。清华附中一直注重对孩子们仁爱之心、社会担当、科学素养和科研精神的培养。

“仁爱”之心应该有爱生命,爱大自然,爱小动物,爱护弱者。应该让孩子们在社会实践中过程中,体验这种仁爱之心。有担当的人首先不是只有小我,遇事只考虑个人得失,小团体的得失,做事只求个人的价值,个人的名利,分工只强调个人的困难,突出个人的要求。或者即使做了一点牺牲也是为了更多更大的个人利益。在当前剧烈竞争的环境下,要提倡相互学习和交流,分享成果。共同提高。要把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在实现大我中成长小我,在实现大我的过程中体现小我的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说的“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才能像林则徐那样做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教育不能功利,基础教育阶段更应该注重对学科兴趣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这次抗疫阻击战的阶段性成功,中流砥柱是我们的白衣天使,特别要提的是以钟南山为首的科研队伍,科研攻坚是控制疫情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向他们学习、致敬!

这次抗疫对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提供了很多生动的材料。特别是疫情在全世界的蔓延,国与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交流越来越广,更使我们对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使命,教育的方式,教育的改革应该会有更多,更加深入的思考。

亲爱的校友们,无论我们身在何地,都请牢记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家”,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相信,待疫情结束,我们又能再次相聚在附中校园,共同唱起熟悉的校歌——“西山脚下,圆明园旁,白杨从中一派春光;田径场上龙腾虎跃,教学楼里攻读华章,辛勤的园丁哺育我成长……”!

附:初71级校友乔春起为支援武汉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以书法作品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佩之情。

初71级校友乔春起

“闲居寒舍何曾静,无助鄂州憾自庸,诗词当歌词作舞,倾情泪目颂英雄”

乔春起作品

图文:清华附中校友会

审核:解巨钊 张洁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20-04-07 10:10

来源:未知

作者:清华附中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