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高897班校友返校为水木讲堂大门揭幕

发布时间:2016-10-23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附中高897班校友返校为水木讲堂大门揭幕

10月23日上午,清华附中高897班校友返校为水木讲堂大门揭幕,副校长解巨钊、高897班班主任闫梦醒老师、校友会孙冬临老师共计15人参加本次活动。

座谈会现场

曾任高897班物理老师的解巨钊副校长在行政楼G101会议室与高897班返校的12位校友们亲切交流,对大家返校表示热烈欢迎。虽然曾经的学生们已经毕业30多年,但他依旧能喊出每个学生的名字,这让很多校友感动不已。他讲到:“大家能在百忙中接受校友会的邀请,返校交流座谈,体现出对母校的拳拳深情,也是对教师价值的认同、职业的认同、尊严的认同。百年校庆期间返校的盛况如今历历在目,这体现出清华附中强大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展示出浓浓的师生情、附中情。百年校庆结束之后,高897班的校友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关切与热爱,由刘德、叶铭校友发起的校园建设之水木讲堂大门捐赠,更是在广大校友中反响深远。”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刘德校友介绍了捐赠水木讲堂大门的初衷与经过,他讲到,“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一个传递文化精神和教育意蕴的,有助于他们终身发展的环境形象。通过这个形象,发挥学校环境文化稳定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让学生在校园的有限空间行走时,通过阅读一个个渗入教育目的和学校精神的文化叙事,受到潜移默化、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教育,实现使学生人格得到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这是学校环境文化建设的使命。”叶铭校友代表高897班的全体校友,表达了大家对母校的关心,他说:“水木讲堂,传承清华精神,寓意深远,虽然很多同学远在海外,但是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高897班全体同学共计40人全部参与了本次捐赠,用不同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热爱。”

高897班班主任闫梦醒老师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和期待,闫老师说,“你们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内表现出色,践行着清华附中精神,希望今后你们再接再厉,兼顾好工作和家庭。”

解巨钊提出三点希望和期许:一、高897班涌现出众多杰出校友,我们为学校拥有这样的校友骄傲、自豪;二、校友们返校正是在通过各种形式为清华附中在校师生树立优秀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激励附中师生继续努力奋斗;三、清华附中校友会为广大校友携手并肩提供一个平台,助力清华附中人共同发展。清华附中新增了成志书院、水木讲堂、厚德书院几个校园景观,标示着清华附中的历史、清华精神对清华附中的影响与辐射。这几个景观树立在学生每天都要出入的教学楼入口,使他们随时随地地受到清华精神的渗透感染。砥砺他们继承学校优良传统,成为一代有良好精神传承的优秀人才。

解巨钊为各位校友颁发荣誉证书,亲自写上每位校友的名字,并陪同大家参观附中校园,观赏马约翰体育特长班30年回顾展,校友们为学校的变化惊叹,为母校的发展祝福。

解巨钊副校长在荣誉证书上写上每位校友的名字

解巨钊副校长(前右3)为大家颁发荣誉证书

大家一起观看马约翰体育特长班历史图片展

主楼前合影

参观校园

参观校园

大家走到水木讲堂门前,共同为水木讲堂大门揭幕,并合影留念。

为水木讲堂大门揭幕

薪火相传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感恩,是一种传承,这种价值观会对一个学生一生都产生巨大的正面的影响。清华附中的老师们正是以强大的人格魅力、精神传统、清华风范来影响一批又一批学子。校园环境文化是学校办学思想,育人风格的体现,美好的校园要有生命之绿,环境之美,更要有文化教育的氛围。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要有历史的厚重感,视野的开阔性,更要凸显教育者高瞻远瞩的站位与思考。清华附中以往的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还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使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理念更加清晰,设计更加新颖,在学校教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图文:孙冬临

审核:解巨钊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6-10-23 13:59

来源:附中校友会

作者: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