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校领导走访看望校友钟道隆少将

发布时间:2015-03-13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附中校领导走访看望校友钟道隆少将

3月13日下午,在清华附中建校100周年暨各项校庆活动有序推进之际,清华附中副校长暨校友会秘书长解巨钊一行来到清华大学西南楼,看望知名校友钟道隆少将,陪同看望的有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王英民、百年校庆办主任孙大鹏以及校友会的工作人员。

解巨钊副校长首先向刚刚度过自己80周岁生日的钟道隆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其取得的优秀的业绩、为母校赢得荣誉表示诚挚的感谢。

解巨钊副校长向钟道隆少将送上生日祝福

钟道隆少将是清华附中的前身成志学校1949届毕业生。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附中的求学经历,时刻用“何以解忧,唯有学习”来提醒自己,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刻苦钻研精神,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做出卓越贡献,曾先后任总参通信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总参通信部科技局局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少将副院长(教授)、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与发明奖电子组副组长等职。写出专题总结与专著 200 多万字,搞成功技术革新十几项,大部分经国家鉴定后在全国推广。1978年,因科技工作成绩突出,出席了总参谋部通信部和总参谋部科技大会,并被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

钟道隆总结他的“逆向英语”学习法出版了《逆向法巧学英语》等五本有关学习英语的专著。并研发出了智能复读机。先后写作和翻译了《巧用电脑写作与翻译》和《巧学巧用五笔字型》等37本书。他结合实践经验写成了《记忆的窍门》等书,出版后很受读者欢迎,有的被评为全国最优秀畅销书。

钟道隆少将的传奇经历无不体现清华附中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

钟道隆少将深情讲述自己在附中的求学经历

解巨钊副校长还向钟道隆少将介绍了学校百年校庆的筹备情况及校友会成立。他表示清华附中校友会的成立为身在北京的校友的沟通和交流搭建了一个加强联系与互助共赢的平台,也为母校的不同地区校友的交流构建了一座新的桥梁,清华附中永远是校友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将永远为校友服务,他希望钟道隆少将能有机会返回母校清华附中,为附中年轻师生的成长提供指引。

解巨钊副校长(左2)等与钟道隆少将共同探讨基础教育对人发展的重要性

摄影:周灵

审核:解巨钊、孙大鹏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5-03-13 15:21

来源:校庆办

作者: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