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组织部分学生参观韩家鳌书法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5-04-21 作者: 陈玉艳、徐加斌 点击数:

清华附中组织部分学生参观韩家鳌书法作品展

4月21日下午,清华附中组织部分学生参观了正在清华大学老年学研究中心(熊知行楼)举办的韩家鳌书法作品展。此次观展活动得到了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郎艳和美术组教师吴雅蒂的大力支持。清华附中前校长韩家鳌在百年校庆办公室主任孙大鹏的陪同下来到现场,与学生们进行了饶有趣味的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交流之中,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书法文化课!

清华附中学生参观展览现场

韩家鳌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书法文化的深刻内涵,他说:“季羡林老先生曾经说过,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够把文字书写上升为艺术的,只有中国的汉字!中国汉字的结构与众不同,具有拼音文字所无法具有的表现方式。”

接着,韩家鳌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参展的书法作品,他或是介绍某个字的结构韵味,或是介绍某种字体的用法内涵……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出问题,在问与答之间,活动气氛愈加浓烈。

韩家鳌老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作品

之后,应同学们的邀请,韩家鳌先生通过现场书写教学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厚重底蕴。他一边写,一边讲解,从“宝”字的百余种不同写法,讲到古代各名家对同一个字的不同写法;从运笔书写的传统讲究,讲到笔画结构的细节问题,从怀素草书的神韵,讲到颜真卿《祭侄帖》的由来……韩家鳌先生在挥毫泼墨之间旁征博引,同学们听得也格外地仔细认真。

韩家鳌先生现场书写教学

然后,同学们提起毛笔,用笔墨表达自己今天的所知所感,韩家鳌先生则对同学们的书法创作进行现场指导,某一个笔画走势的拿捏,某一个文字结构的掌握,他指导得十分细致,同学们从中受益良多。

韩家鳌先生现场指导学生书法写作

韩家鳌先生与到场同学亲切交流

在整个交流活动过程中,欢声笑语不断,韩家鳌先生饱含深情,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从中收获处世为人的智慧。参观交流让同学们真正地有所悟,更有所得!最后,韩家鳌先生与同学们合影留恋。

韩家鳌先生与同学们合影

韩家鳌书法作品展是清华附中百年校庆系列展览的一部分。活动展现了韩家鳌先生书法艺术的高深造诣,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呈现了清华附中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百年校庆纪念活动还将陆续推出,期待您的关注!

摄影:周灵

审核:解巨钊、孙大鹏

编辑:孙冬临、档案室

时间:2015-04-21 15:35

来源:百年校庆办

作者:陈玉艳、徐加斌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