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高81级校友吴军做客“青春无悔——清华附中百年校庆系列讲坛”

发布时间:2014-12-12 作者: 孙冬临 陈玉艳 点击数:

高81级校友吴军做客“青春无悔——清华附中百年校庆系列讲坛”

12月12日下午,著名硅谷风险投资人、原腾讯副总裁、清华附中高81级校友吴军博士做客“青春无悔——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系列讲坛”,在清华附中报告厅做题为《超越分数》的精彩演讲。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国际教育中心负责人王英民,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峰,百年校庆办主任孙大鹏及高一高二学部全体师生共10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吴军博士将自己撰写的三部书《数学之美》、《浪潮之巅》、《文明之光》赠送给母校的师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百年华诞的祝福。随后,校友会秘书长解巨钊为校友吴军博士颁发了清华附中校友会理事证书。在热烈的掌声中,吴军博士开始了演讲。

高81级校友吴军(左1)做客母校“青春无悔——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系列讲坛”

吴军校友(右2)向母校师生赠书

解巨钊副校长(左)向吴军颁发清华附中校友会理事证书

吴军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他说,中学阶段,清华附中给了他相对自由的环境,使他在学习之余有更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人生,去广泛阅读,去锻炼身体,这些对他人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吴军校友深情回忆起在清华附中求学的时光

接着,吴军博士以自己的工作经历,解读了对教育的理解。他认为,真正的教育是为了让人高尚。其实所谓的成才率,就是如何让人变得高尚起来,变成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中学阶段是培养通才的阶段,同学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广泛的兴趣,超越分数,提升自我。

吴军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工作经历,从最初的北京创业,到远赴美国Google,再到回国加入腾讯,目前选择在美国硅谷投身风投界。

最后,吴军博士提出,人不怕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怕输掉梦想和兴趣,他呼吁学生坚持自己的梦想,培养广泛的兴趣。

在现场互动环节,吴军博士就如何培养探索精神、中学阶段怎样进行人生规划、如何看待研究性学习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党委书记方妍向吴军博士颁发了“青春无悔——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系列讲坛”活动的纪念牌。随后,校园电视台学生记者对吴军博士进行了采访。

方妍书记(右)向吴军颁发“青春无悔——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系列讲坛”纪念牌

吴军校友接受校园电视台的采访

会后大合影

本场讲座,是“青春无悔——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系列讲坛”活动的第一讲。本次活动,得到了学生发展中心,高一、高二学部的大力支持。讲坛活动将不断邀请知名校友以及对附中做出巨大贡献的成功人士来校讲座。他们将与在校师生共同分享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经验和对人生的感悟;他们将用自己奋斗的真实故事勉励附中学子勇于挑战,奋勇争先;他们将用自己不凡的人生经历激励附中学子,追逐梦想,青春无悔!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4-12-12 18:24

作者:孙冬临 陈玉艳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