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关于征集清华附中校博物馆展品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9-23 作者: admin 点击数:

关于征集清华附中校博物馆展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征集清华附中校博物馆展品征集的通知2015年金秋十月,清华附中将迎来100周年华诞,这是全面展现我校形象的一个重要时机,届时将举行相关纪念活动。为扎实做好附中百年校庆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百年校庆办公室,并全面改造校史馆,新建博物馆。博物馆是一所学校的文化符号,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充分展示我国悠久的历史和世界灿烂的文化,建成后的清华附中博物馆将充分体现“名族”与“世界”两大元素,并长期免费对外开放,造福清华附中师生及校友。校博物馆对提升清华附中形象,对清华附中的校园文化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为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展品,决定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家属以及校友公开征集博物馆展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清华附中博物馆是一个综合类的博物馆,既要记载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足迹,展示我们伟大祖国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的光辉成就,也要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窗口。因此展品不限种类,但要体现中国文明(名族)特色或世界文明特色。在校博物馆中形成中西方文化的交汇与碰撞!具体表现为:

1.为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征集展品包括民族文物、民族文化服饰、珍奇艺术品、书画作品、瓷器、雕塑、工艺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瓷艺,砖雕等……

2.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文物,例如:出自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不同时期及东亚与南亚、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不同地域的艺术珍品,展品种类可以有雕塑、绘画、珠宝、金器、铜器、石器、陶瓷器等。

二、征集方式

1.捐赠:收藏单位或个人,本着自愿的原则,将收藏文物无偿捐赠给博物馆。

2.借展:经双方友好协商,在不改变文物所有权的基础上,对有关收藏单位或个人的文物藏品进行有期限的借用、展览。

3.复仿制:对博物馆急需的、通过以上方式无法获得的文物,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制或仿制。

4.其他方式。

三、征集时间

1.首批征集从通知发布之日起,到2015年6月30日结束。

2.校史文物征集活动,形成长效机制,长年进行征集,随交随收。

四、联系方式

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办公室

办公地址:清华附中西门校友会二楼207室

办公电话:010-62789576

电子邮箱:qhfzxyh@163.com

欢迎历届海内外校友及校内师生踊跃参加老物件征集活动,并请相互转告。

百年校庆办

2014-9-23

时间:2014-09-23 14:27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