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正文

清华附中校庆办召开征集百年校庆意见及建议的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4-01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附中校庆办召开征集百年校庆意见及建议的座谈会

4月1日上午,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办召开了关于征集百年校庆意见及建议的第一场座谈会,会议主题为“新百年、新起点、新形象、新展望”,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原清华附中校长杨津光、原清华附中校长郭建生、原清华附中党总支书记冯庆延、原清华附中副校长徐重远、原清华附中党委副书记曹文彬、原清华二附中副校长李觉聪、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办主任孙大鹏以及校庆办工作人员。

会前,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都提前赶到会场,与参会的各位老领导亲切交流,他们对老领导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老领导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因为“我们附中都是一家人”。

本次座谈会由主管副校长解巨钊主持,他先向大家介绍了清华附中目前筹备百年校庆的三方面工作,分别是:策划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正式成立清华附中校友会;校史资料等出版物的编写。随后,百年校庆办主任孙大鹏向各位老领导介绍了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策划方案及本次座谈会的征集议题。

与会的各位老领导们就百年校庆相关议题展开认真而详尽的讨论,具体如下:

原清华附中杨津光校长首先发言,他说:“非常同意王校长的定位,简朴而隆重地办附中百年校庆,这是与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相统一;正式成立清华附中校友会非常有必要,因为很多教学项目能够得到长远发展,都需要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出版物非常有必要让校友们写,写他们的成长经历,比如清华附中优秀校友代表史铁生,北京市文化界杰出人物,我们应该大力宣传。同时,为了调动离退休老教师积极性,学校应组织好各项相关工作,注重出版物发行质量,及其价值及意义。”

原清华附中郭建生校长说:“一个方面,总结学校办学思想经验,发挥清华附中教师的教学经验优势,百年校庆是一个很重要的契机。附中有很多有经验的优秀教师,近年,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面对升学压力的能力方面,附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因此,召开百年校庆专题学术报告会对鼓舞教师、提高教师能力有实质作用;另一个方面,清华附中有很多杰出精英校友,凝聚校友力量,关心附中发展,拉近母校与校友的距离,以此来凝聚学生力量,让学生学会做主人;离退休教师队伍很大,也可以为附中继续添砖加瓦;最后一方面,站在清华附中的平台上,应该跳的更高。我们附中的教师要成为全国名师,附中学生要成全国为名才,都需要各自形成一个口号,比如早励志早成才,鼓舞我们自己不断的向前奋斗。”

原清华附中冯庆延书记说:“百年是回顾,历史上留下的财富,往往成为很多育人的经验。对学生来说可以获得一种好的习惯、行为准则;对老师们来说可以整理出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我想起原清华大学蒋南翔校长曾经提出,一个好学校要出人才,一个好学校要出大师,一个好学校要出经验。学校是培养人的,所以经验最主要的是在育人规律上。人的成长是当时历史条件等各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怎样从当时的各种条件中找出规律,进行探究,指导后人,是我们要总结的最重要的问题。我在去年参加校史讨论时提出我们要看短期的作用,更要看长期效果。清华附中历史上有一个辉煌时期,就是万邦儒校长时期,应该将那个时期各方面的教学经验进行好好总结。另外,培养学生最终的衡量标准是我们毕业生在社会上的表现,我们应做好毕业生的调查工作,班主任应该联系已经毕业的校友,多为学校提供宝贵育人经验和教训。”

原清华附中副校长徐重远说:“百年校庆最应该注重办学经验的总结,我觉得就是总结现在的百年清华附中是如何走过来的,应该有一种精神,甚至有多种办学经验作为财富留下来。那么,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来什么,对后人有什么指导作用,是否值得他们去借鉴参考,可能各方领导意见和看法都不一样,是否能够坚持自己的看法很重要。另外,他强调校友会今后工作重点应该放在八十年代左右的校友资源整合上。”

原清华附中副书记曹文彬说:“不管是做什么活动,都应该有主题,有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清华附中百年校庆的主题首先应该突出传承这一精神,让学生校友们受益终身,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会更加珍惜。纪念活动要像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一样组织一系列的活动,召集方方面面的人,多开开座谈会,汇经验、聚人心,更多的挖掘附中精神。”

原清华二附中副校长李觉聪说:“二附中也是清华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借百年校庆把二附中的校友资源也联合起来,积极思考如何去办好百年校庆工作,今后愿意为附中新百年发展做更多的贡献。”

会上,校长王殿军认真听取了各位老领导的意见和建议,王校长对老领导的热情发言表示感谢,对百年校庆办近期工作表示肯定。与此同时,为附中百年校庆筹备工作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百年校庆活动要办的隆重而俭朴。二、梳理百年历史总结百年办学成就。三、凝聚附中力量,积累附中人气,振奋精神,展望未来。接着对百年校庆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如实编写清华附中编年史。二、组织各行各业各级校友多开座谈会,回忆那些曾经感动校园的人或事,挖掘附中的精神文化产物。三、整合校友资源,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校友会的工作,为工作在海内外各地的校友搭建交流平台,让校友之间也都热乎起来,唤醒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四、组织学生分组采访杰出校友、老教师、老领导,总结校友成才之路,百年附中育人之魂。

结束前,副校长解巨钊还特别为老领导们简要介绍了校友会的筹备情况,他强调,今后校友会的工作会作为一项长期的学校工作开展下去。解校长最后指示百年校庆办要将老领导们的意见及建议认真汇总,并做好工作通报传达给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学校各个部门都要积极配合百年校庆的相关活动,将百年校庆工作做精做细。

本次活动感谢校办、老教协的大力支持。在今后一个时期内,百年校庆办还将举办一系列关于征集百年校庆意见及建议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建议,力争将百年校庆工作做得更好。

图为王殿军校长(右二)与老领导们就校庆工作交流意见

图为徐重远、冯庆延、曹文彬、李觉聪(左起)

图为杨津光、郭建生(右起)

图为座谈会前王殿军校长(左四)、方妍书记(左一)、副校长解巨钊(右一)与老领导们亲切合影

时间:2014-04-01 16:33

来源:清华附中百年校庆办公室

作者: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