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同心抗疫 书韵奥森——清华附中奥森校区第四届读书节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同心抗疫 书韵奥森——清华附中奥森校区第四届读书节活动圆满结束

为期半个月的读书节活动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积极参与,忘我投入。本届读书节因为疫情变得与众不同,却也因为疫情而格外温暖。读书节中,老师和同学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线上、线下的读书和分享活动,同学们在阅读中与大师对话,与高尚为伍;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在春潮涌动的三月天,同学们通过阅读中收获了别样的人生体验。

活动回顾

清华附中奥森校区团委学生会推出了“做客黄金屋”好书推荐、“重拾经典”影视剧配音以及“大爱无疆 战疫情”抗疫特辑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在“做客黄金屋”好书推荐活动中,同学们互相分享有意义的书籍,摘抄积累书中的好词好句;在“重拾经典”影视剧配音中,同学们为自己喜欢的影视剧配音,从台词当里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大爱无疆 战疫情”抗疫特辑活动,校园广播站的同学们联合校电台推出暖心视频,并邀请老师们为大家科普防疫贴士、解读疫情背后的学科知识,用文字与声音向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做客黄金屋”好书推荐

《编舟记》是由日本文学家三浦紫苑编著的小说作品,讲述了玄武书房拟定出版一部面向当代人的中型国语辞典《大渡海》,这项工作由阅历颇丰且行事一丝不苟的学者松本老师主持,谁知他最为器重的编辑却到了退休的年龄,选择回家照顾病中的妻子。此时,编辑部中仅有做事浮躁的西冈正志和临时工佐佐木。

荒木和西冈多方物色,终于相中了营业部内不善于人交往却对词语有着敏锐认知度,并且做事极为认真投人的青年马缔光也。浩瀚的词汇海洋,马缔与同事们用长达十五年的时间编制一艘驶向彼岸的小船。他们甘于寂寞,却也收获着弥足珍贵的幸福的故事。

这部作品的题材很少见,平时大家都在用的辞典,很少会有人关注它的诞生到底经历了多少年,修改过多少次,倾注了多少心血吧。这部作品就向大家讲述了这其中不同人的热爱和坚持。

—— 高1902 史桂榕

“重拾经典”影视剧配音

各学科组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语文备课组的“岂曰无衣 我心同暖”经典诗歌朗诵活动,用有力的声音传达内心的坚定,刺破黑暗必将迎来曙光。写作“疫情之下是良方”活动为抗疫逆行者书写颁奖词,用有限的字数向那些有名或无名的战士们表达内心无限的感激与敬佩。

数学备课组“疫情数据分析手抄报”活动,英语备课组开展的“新冠病毒小专家”博客活动,历史学科“阅读 思考 铭记”主题读书节活动,都收到了同学们积极制作的各种优秀作品;生物学科发出的“新冠病毒”究竟是什么的疑问也收到了同学通过网络、书籍搜集的回答。这些活动锻炼了同学们搜集资料,整理数据的能力。通过阅读和查阅“历史上的传染病”相关书籍与影视资料,结合所学,增强了对传染病相关知识的了解;同学们分小组开展讨论学习,结合自己的独立思考,对疫情发展趋势和疾病的防治与管理做出了自己的预测与思考。

生物课堂研究

政治、历史、地理学科也为大家展示了寒假期间同学们的优秀作业,组织疫情期间的学科相关阅读,从实事中学习学科相关知识,结合当前疫情、社会发展,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问题,思考自身与社会、国家、自然的微妙关系。

历史上的传染病

通用技术学科在读书节期间结合“3.12植树节”,展开了“木材之美,自然之蔚”活动。带领大家赏析中国古木建筑,体会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感悟中国的工匠精神。

奥森校区高18、19年级组号召同学制作了“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主题宣传海报,倡导“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理念,征集到了同学们很多优秀作品,以图文的形式表达出每个人的不同见解,结合实事引导大家深入思考。

保护野生动物

共待曙光

“同心抗疫 书韵奥森”清华附中奥森校区第四届读书节,旨在让同学们亲近书本、喜爱书本。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家里闲来无事之时,翻开一本书吧,它将弥补你被限制的自由,给予你知识,告诉你人生智慧,净化你的心灵。通过阅读,你可以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枯燥烦闷时,读书能使你心情愉悦;迷茫惆怅时,读书能静心;心情愉快时,读书能让你发现身边更多美好的事物。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各项读书和评比活动,都是同学们成长的一个过程。活动中所产生的“读书之乐”和形成的书香氛围,让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受益非浅。虽然读书节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同学们手不释卷的风气已经形成。在学习之余,在生活当中,大家捧起书本,去阅读吧,提升自身素养,沉淀各自的心灵,在迎接世界曙光的同时也迎接属于自己的曙光。

文字:林一峥、李唯佳、史桂榕

图片:王嘉宜、张馨月、刘祥瑞、赖泳希、殷天乐、闫子萱、姚苏蓉、何泽琳

审核:朱建宏、党胜军、程玮琳、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20-04-22 22:40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