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奥森•将台路校区 - 正文

沉寂许久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机——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高三年级顺利试开学

发布时间:2020-04-27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沉寂许久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机——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高三年级顺利试开学

2020年4月27日,阳光和煦,春意盎然,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高三年级的师生们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

为了保障试开学顺利,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副局长孙士祥,将台地区办事处副主任邢净以及由朝阳教委韩斌科长、督学王霞校长、疾控刘峥老师、朝阳教委蒲小雨老师组成的教委评估专家组早早的来到学校。一同前来检查指导的还有将台派出所所长安亮亮、副所长刘小川,朝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贾红武站长,平安建设办公室辛国明主任,将台路交通委员会孔繁栋警官,将台派出所民警赵向朋、张彬彬和将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自明主任、王丽丽医生、赵顺吉医生。

校门口维持秩序

现场研究措施

为避免学生聚集,学校采取了分批错时到校的方式,安排不同的班级在不同时间段进校。早晨七点之前,已经有学生和家长在校门口通道处排队,翘首以盼,难掩返校的喜悦。执行校长朱建宏亲自在校门口指挥,教职工及保安协助搬运学生行李,学生们依次通过红外测温仪有序入校,之后在操场进行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体温无异常方能顺利进入教室。

朱建宏校长(右)亲自在校门口指挥

保安帮助学生搬运行李

红外测体温

有序进入校园

在操场用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

试开学第一课,朱建宏校长进行视频讲话。学生们在各班教室收看视频,高三教师及到岗教职工在阶梯教室收看视频。朱校长根据严峻的国内外疫情形势,对全体师生在校防疫提出具体要求,希望高三学生试开学后保重身体、奋进学习。

朱建宏校长做试开学第一课视频讲话

随后,团委指导教师张一沁通过直播形式对各班开展爱国卫生主题教育升旗仪式。全体高三师生在班内通过视频直播参与仪式。高三(2)班王思媛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主题为“捍卫生命尊严 迸发青春力量”的国旗下讲话。

学生在教室内进行升旗仪式

将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赵顺吉医生进行关于传染病的知识讲座,提升师生预防传染病和抗击疫情的意识和能力。

赵顺吉医生进行关于传染病的知识讲座

学生发展中心董薇主任根据北京市和朝阳区防疫相关制度要求,解读学生在校防疫的具体内容和规范,希望高三学生试开学期间遵守学校防疫的各项措施,珍惜社会和学校前期努力的防疫成果,努力学习。

董薇主任解读学生在校防疫的具体内容和规范

午餐时间到了,食堂工作人员提前把饭分装到一次性餐盒里,用保温箱运送至各班教室。学生在教室门口由班主任组织,依次排队取餐,在自己座位上用餐,避免交叉感染。

朱建宏校长为学生分发午餐

学生间隔一米距离依次排队取餐

午餐后,在响应学校不聚集、不做对抗性体育活动的号召下,同学们快乐的在操场锻炼身体。

同学们在操场快乐的活动

下午一点,依次进行试开学第一课心理讲座和教学计划讲解。心理教师张婧提前录制了主题为《重返校园 你准备好了吗》视频,针对高三年级学生试开学后的心理状态与心理变化,强调学生应认识到校园防疫规则的重要性;分享时间管理方法,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高考时间调整、更好地投入到新一轮的复习当中;通过放松技巧的讲解与体验,帮助同学们掌握相应的减压方法,调整备考心态。教学部门录制的教学计划,带领学生回顾了前期线上学习的复习内容,让学生们了解复习的进度以及后期的教学安排,并对线上学习的效果进行总结。老师们既肯定了学生们前段时间的付出,又加以提醒与督促。

学生们在教室内收看视频

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住宿的学生到食堂享用晚餐,在依次经过红外测温、洗手、取餐后,同学们按照餐桌的标识间隔一米,单向就座,不交流,安静用餐。

食堂间隔就餐

为了保障学校试开学顺利,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试开学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完善的制度,做好教学衔接和教育教学方案,严格落实朝阳区教委各项试开学准备工作要求,多次组织相关的培训与演练,提前备足防疫物资,充分研究学生入校后的学习、就餐、住宿、休息等生活,规划师生行动路线,安装测温仪,制定合理的就餐制度,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并对返校师生进行14天的健康监测,组织所有教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加强校园的消杀。

保洁人员进行校园消杀

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下,学校毕业年级顺利试开学。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相信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的高三学子们定能自强不息,迎难而上!

撰稿:张一沁、程玮琳

摄影:赵婉婷、朱建宏

审核:朱建宏、党胜军、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20-04-27 11:25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