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情系母校 - 校友资讯 - 正文

清华附中校友会组织校友赴张北开展植树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23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数:

清华附中校友会组织校友赴张北开展植树活动

6月23日,清华附中校友会组织部分校友召集人赴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开展名为“传递附中精神、绿化北京蓝天”的公益学习实践活动。校友会王英民副秘书长、孙冬临老师率校友召集人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得益于清华附中高81级校友廖理纯先生的大力倡导和支持。廖理纯校友曾是优秀企业家,2004年起投身公益事业,参与沙漠治理,逐步转型为育林治沙生态修复专家。他带领千名志愿者植树上百万棵,为北京蓝天种下绿色防护带。他曾在2014年被评为“北京榜样”,2015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为宣传和参与宣传理纯校友义举,校友会组织部分校友召集人作为廖理纯先生“走向崇高”先遣团第189团成员,进行本次植树活动。

校友志愿者们在去往张北的大巴上合影

早上7:00,校友们准时从附中出发驶向张北。三个半小时的路程中,志愿者服务队王若涵老师为大家耐心而细致的讲解了我国目前沙漠化的总体趋势及分布,十多年来他们为此所作的努力及成效,随后廖理纯又从爱国层面,为大家阐述了他立志从事沙漠治理,公益植树的初衷,与大家共同探讨道德修养对国人的影响。校友们深受触动与启发,一路上歌声不断、情绪高涨。

上午11时,校友们抵达张北县馒头营乡参加沙漠植树情况说明会,明确此次活动的意义及具体实施方案。

廖理纯校友(中)发言

大家接受志愿者培训

张北馒头营乡

随后,校友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参与体会了剪枝、移杯、除草、种树等劳动过程。活动过程中,校友们兴致盎然,士气高涨,纵然沙漠时有风沙,不时头顶烈日,但大家认真学习植树技巧,争先恐后的完成了第189片的志愿种植任务,初60级老校友、脚踏三极的知名地理学家郑祥身也参与了本次活动,为年轻的校友们树立了“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典型榜样。最后,校友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纪念牌前合影留念。

廖理纯校友为大家进行现场指导

育苗

拔草

校友们在纪念林大合影

回程途中,校友们们还逐一分享了活动心得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植树的过程是充满幸福与期待的,践行公益,收获颇丰。王英民老师也在发言中表示,廖理纯先生作为清华附中杰出校友,以自身的力量,坚持回报社会,是母校的骄傲;同时,附中校友会组织此行植树活动,不仅旨在教育自我,同时希望起到行为世范的作用。通过植树提倡志愿行动,展现清华附中人的责任与担当,爱国情怀。校友会希望开展有意的活动,凝聚校友情感,建设校友文化,传承附中人的家国情怀、厚德载物的精神。

摄影:张庆生(校友)

审核:解巨钊、王英民

编辑:档案室

时间:2016-06-23 18:12

来源: 清华附中校友会

作者: 孙冬临

点击:次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