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礼赞建党百年,学做新时代先锋——清华附中初21级建队仪式暨特色示范班宣誓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0月14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初21级师生共七百余人在报告厅内举行了“礼赞建党百年,学做新时代先锋”清华附中初21级建队仪式暨特色示范班宣誓仪式。清华附中团委书记任星阳老师、初一年级组组长张彪老师、年级副组长李冰清老师、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周芯卉老师和初一年级全体班主任共同出席了仪式。

主持人(左:初2118班轩辕宸昊,右:初2118班陆思澄)

下午三点,建队仪式正式开始。伴着激昂的出旗曲,旗手高举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在护旗手的护卫下,精神抖擞地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舞台,鲜红的队旗分外夺目。

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

全体少先队员敬礼

紧接着,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嘹亮的歌声在报告厅内回响。

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接下来,团委书记任星阳老师宣读了初21级建队决定,并和年级组长张彪老师、年级副组长李冰清老师一同为各中队授旗。

团委书记任星阳老师宣读初21级建队决定

任星阳老师、张彪老师和李冰清老师为各中队授中队旗

随后,来自初2116班的程天宇同学作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发言,他从小学一年级时的入队仪式谈起,号召每一名少先队员时刻牢记入队的誓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牢记党和国家的希望,让青春的火把点亮今天的希望,燃出明天的辉煌!

优秀少先队代表初2116班程天宇同学发言

然后,各中队组织委员为中队辅导员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感谢老师们在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付出和引领。

为中队辅导员佩戴红领巾

与中队辅导员合影

接下来,初21级全体少先队员高举右拳,在少先队大队长初2003班姚宛辰同学的带领下,重温了入队誓词。

重温入队誓词

最后,退旗曲响起,旗手庄严退旗,建队仪式圆满地落下帷幕。

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

随后进行的是初21级特色示范班宣誓仪式。班级文化建设作为班风的具体表现,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力量,而特色班名与示范班称号却代表了班级的第一形象。一名一展望,一班一特色。作为各班第一次在年级大集体前的展示亮相,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欲将自己班级的独特之处充分表达。

不同项目的运动健将在初2101班汇聚一堂,他们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傲人的佳绩让班名“冠军班”名副其实,拼搏向上的昂扬斗志让他们决心从“早读示范班”开始在学习上继续挑战自我。

初2101班的班名解读

初2102班的开篇精致动画博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为小小艺术家们的别出心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印证了班名“弦外丹青”的独特魅力。以“自习示范班”为目标的他们必可扬音乐美术之长,走智慧成长之路。

初2102班的班徽展示

以水滴元素为主体,再结合校徽生成的班徽设计,反应了初2103班“水滴班”的良苦用心。滴水穿石,汇聚成海,团结友爱,快乐成长。“团结友爱示范班”立志将相亲相爱、和善默契实践到底。

初2103班的班名解读

华星之火可以燎原,秋月之光足以致远。以“华星秋月”为班名的初2104班带着他们的愿望通过类似相声般的幽默讲解让意境宏大的班名更接地气,说学逗唱的生动风格活跃全场。相信他们能够言行一致,将“卫生示范班”好好维护下去。

初2104班的班名解读

“是身如璞玉,要经大火聚。”现今初2105班的小小少年们还正如未经雕琢的璞玉,只有不断修养德行,专心治学,才能在有朝一日成为栋梁之才。以“崇德修学”为班名的他们将从“卫生示范班”为起点扫好一屋再“扫天下”。

初2105班的班名解读

畅饮知识,学识渊博,相亲相爱,温文尔雅。传诗词清韵,展六班华章。取“二幺零六”谐音尔雅饮露和班名“清韵诗风”共同构成了初2106班的班级文化内涵。申请“纪律示范班”的他们定能在沉静有序中寻其意境,行君子之志。

初2106班特色班名

“如期”七班带着他们的吉祥物“7麟”和大家见面了,身着初21级校服的麒麟象征着初2107班每一位独特的少年,共守七班之约,带来祥瑞美好。让“如期如期,自强不息”的口号从“考勤示范班”开始披荆斩棘。

初2107班的吉祥物展示

博古通今汇万事,新潮涌起千头绪。至心之境乐其中,善于思考辟蹊径。初2108班的同学们用一首藏头诗言简意赅地演绎着班名“博新至善”的内在含义。申请“卫生示范班”的他们对卫生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模型地面尘不染,范闻师命抖精神”。

初2108班的班名藏头诗

书香一缕,浸润心脾。初2109班的同学们以“书香阅读示范班”为目标,发展广泛的兴趣爱好,营造“乐学求是”的优良班风,以期能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不断精进,达到“乐之”的最高境界,让班名“乐学”九班名不虚传。

初2109班的班名解读

“骐骥十班”既取庄子之言——“骐骥骅骝一日而驰千里”,象征着初2110班同学的天资优越、勇往直前,又与“奇迹”同音,期待他们从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的“考勤示范班”开始追求卓越。

插初2110班的班名出处

“繁星”之名,象征初2111班的同学们如遍布的点点星光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发光发热,汇聚星河,照亮彼此的暗夜,成为指明灯。“屋净生静,静以致远”——整齐响亮的口号将指引他们从“卫生示范班”开始做文明有礼附中人。

初2111班的班名解读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初2112班以“霓琼”为名时刻自我提醒——只有经得起各种挑战才能突破自我,有所成就。无需提醒、无需监督的“午休示范班”正是他们历经挑战的第一步。

初2111班的班名解读

来自初2113班的四位讲解员就着特色班徽绘声绘色解读了班名“一帆领航”的寓意。以班号为帆,在初21级的广阔天地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诚信者,天下之结也。”,申请“诚信示范班”的他们一定可以自律自强,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初2113班的班徽展示

来自初2114班的讲解员们通过对小篆“德”字拆解的娓娓道来,让大家领悟到以“树德”为班名的内在深意。如大树的枝叶般惺惺相惜,定能让十四一心,德行兼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遵守纪律开始,申请了“纪律示范班”的14班同学定将厚积薄发。

初2114班的班训展示

当文字式的数学表达撞上英语,产生了最奇妙的化学反应。初2115班“非负teen”的班名让大家感受到了15(fifteen)班朝气蓬勃少年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自我成长的无限可能。过往卫生流动红旗的经验更给“卫生示范班”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2115班的班名解读

初2116班的“石榴花开”,预示着16班同学在清华附中这片沃土上将如种子般萌芽生长,用坚韧的意志和守望相助的凝聚力不畏风吹雨打,将文明精神,坚毅体魄共同发展,让“WAT示范班”(WAT:文明和体育)红红火火。

初2116班的班名解读

“涵”为包容,“远”为高远,宽以待人、志存高远、知行合一,做博雅君子,不如从承诺“卫生示范班”开始严格要求自己,相信以“涵远”为班名的初2117班的同学们对博文约礼真君子有着自己更深刻的理解。

初2117班的班名解读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做大智大才博学之人,享安定沉静之学习环境,报着这样的期许,初2118班的“鸿儒阁”应运而生。专心致志学习,维护良好班级秩序——洪亮的声音让大家坚信他们将努力成为“自习模范班”。

文化润心田,齐心凝正气。继班级空间内的文化建设展示之后,在宣誓仪式上形式多样的班名解读、庄重坚定的承诺都进一步展现了初21级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提高了彼此间的团体协作精神。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规范日常行为,在活动的尾声,年级助理团也得到了正式任命。

张彪老师为少先队员寄语

最后,初一年级组长张彪老师为少先队员寄语,期待他们在“双减”政策下能够积极面对变化,涵养品性、锤炼意志,规划人生,不断奋斗。至此,清华附中初21级建队仪式暨特色示范班宣誓仪式正式结束。本次活动对每个同学来说是一个成长新节点,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中国少年先锋队又刚刚度过了72周年的纪念日,这使得清华附中初21级建队仪式暨特色示范班宣誓仪式显得更加有意义。百年恰青春,奋斗正当时。清华附中少先队员们将在新时代党的光辉照耀下,时刻铭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校团委 初21级年级组

文字:周芯卉 王冰翎 李冰清

图片:李岚 王一航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