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体教融合 全面育人——清华附中举办建校106周年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6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自1915年建校以来,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弘扬“无体育,不清华”的优良传统,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体教融合,全面培养高素质优秀体育人才”的成功之路。

今年是清华附中建校106周年,也是马约翰体育特长班成立35周年。1986年,经国家教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以清华大学著名教授马约翰先生命名,由清华大学与清华附中合办创建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简称:马班)。今年校庆的主题为“体教融合,全面育人”,旨在通过总结成功经验,凝聚各方智慧,书写基础教育领域体育强国新篇章。

2021年10月16日上午9点,校庆活动正式开始。王殿军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马约翰体育特长班35年的办学历史,以及清华附中在体教融合、全面育人的实践探索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同时强调清华附中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为祖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校庆致辞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代表体育总局向清华附中发来贺信,祝贺校庆活动成功举办,并对学校长期在体育事业上的坚持和投入表示感谢,寄语附中继续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国家体育总局向清华附中发来贺信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奥运冠军、国家射击队原总教练、国际射联副主席王义夫,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马新东,清华大学马约翰体育特长班办公室原主任、现任清华附中大兴学校执行校长李伟明等领导和嘉宾发来祝贺视频,在肯定马班35年办学成果的同时,寄语附中在基础教育领域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发来祝贺

奥运冠军、国家射击队原总教练、国际射联副主席王义夫发来祝贺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发来祝贺

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马新东发来祝贺

清华大学马约翰体育特长班办公室原主任、现任清华附中大兴学校执行校长李伟明发来祝贺

从马约翰体育特长班走出的杰出校友代表左铭旺、赵广刚、李翔宇、李光明、王宇、谌玥、王少杰、韩旭、杨倩等在母校建校106周年之际,纷纷送上祝福,感念师恩,回顾了自己在附中的学习生活,对母校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马班杰出校友代表发来祝福

清华附中本部,朝阳学校,奥森、将台路校区,秦汉学校,上地学校,永丰学校,丰台学校,大兴学校,广华学校,管庄学校,潭柘寺学校,合肥学校,郑州学校,湾区学校等一体化学校成员用富有体育特色的节目,在全国各地为母校庆生。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现出清华附中人昂扬的面貌以及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间“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挚情感。

清华附中校友“田园艺术团”成立于2015年附中百年校庆期间,前身为“清华附中文艺队”。值此106周年校庆之际,他们排演了古典舞《云水逸》和尾裙披肩舞《我的祖国》,用胸中的一团火,舞出了对祖国深深的眷恋和对母校的感恩之情,祝福母校越办越好。

田园艺术团表演

清华附中校友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12月,平均年龄64岁,建团的初心是“凝聚校友,传承校风,助力母校,共同发展”。他们表演了合唱节目《往日时光》与《在太行山上》。《往日时光》的词作者、清华附中初1964级校友克明为校庆发来视频祝福。

校友合唱团合唱表演

清华附中是所有附中人永远的心灵家园、情感故乡。母校惦念每一位师生、校友的平安康泰,期望全体清华附中人一直支持、关心母校建设。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百年附中将继往开来,弦歌不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砥砺教育初心,争创新的辉煌!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