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水木清芬”家长读书会第二期线下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0月15日,清华附中校家委会"水木清芬家长读书会"第二期在华茂楼106会议室正式开讲。本期线下读书会特邀请《沟通的方法》作者——“得到”联合创始人兼CEO脱不花女士,进行分享交流。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家委会核心组织者、附中部分教师以及附中学生家长共300余人参与此次分享会。家委会会长初20级李恩杨妈妈主持了这次活动。

家长读书会现场座无虚席

面对众多的家长听众,脱不花女士首先分享了自己家庭的三个沟通原则:一是“你的孩子从来不会成长为你希望的样子,TA只会长成你的样子。”二是“从别人身上找原因,一找就疯了;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找就通了。”三是“家长信条:管好你自己!”

主讲人——脱不花女士

作为一家有700多名员工的公司CEO,脱不花女士每年要与很多年轻人进行大量沟通,并一直在尝试如何帮助年轻人寻找到工作的意义感——“通过沟通,让自己深度嵌入网络,给自己创造意义感;通过沟通,让自己洞察他人需求,给他人创造意义感;把道理变成容易执行的方法论。”尤其是为怎样帮助年轻人从考试心态尽快地转化为解决问题心态,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沟通工具,比如:结构化倾听、怎样掌握事实、理解情绪、回应期待。

对于清华附中学生和家长这样的“强者”群体,脱不花老师很贴心地特别提醒了“强者”容易出现的沟通问题:求助与被人拒绝、道歉与处理伤害、拒绝与关系维护,并提出改善建议。

读书会现场

最后脱不花女士以“消防员的制服”这个故事,帮助大家树立信心。她指出,任何宏大的命题都会有一个微观的解法。整场分享,脱不花女士以其用心的沟通、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赢得全场听众的赞赏。

分享结束后,清华附中李书霞主任结合分享会内容,讲述了自己作为家长与老师,在沟通方面的体会和案例。李主任谈到从解题到解决问题、从做事到做人等一系列加强学生与社会链接的教学举措,给了家长很大启发。

清华附中李书霞主任发言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下,白雪峰副校长为脱不花女士颁发了校外教育顾问证书,并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对家长、老师们的期待:沟通是方法,也是目的;要想拥有好的沟通,需要做到四个方面——渴望沟通、懂得尊重、学习沟通的方法并加以运用和训练、心怀真诚。白校长邀请附中家长们积极加入校家委会“终身学习部”,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白雪峰副校长为脱不花女士颁发了校外教育顾问证书

作为荐书人,初20级李恩杨妈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读《沟通的方法》的感悟,介绍了读书会成立的背景和愿景,并呼吁家长们一起终身学习。

初20级李恩杨妈妈发言

本期读书会分享《沟通的方法》,作者是得到联合创始人兼CEO脱不花女士。读书会分两场举行,为加强家长们深度理解,七位家长在9月29日读书会的线上领读活动中,分享了书中精华和自己的实践感受。共读此书的家长们纷纷表示,书中的方法对自己的职场沟通和亲子沟通都颇有启发。

今年6月,清华附中校家委会组织的"水木清芬家长读书会"正式启动,顺利举办了第1期《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读书会,获得家长们的关注和好评。第1期医学主题提醒了家长们生命和健康是第一位的,未来几期读书会将陪伴家长们一起探索:沟通、内驱力、学习方法等教育问题。



文:朱采文妈妈

图:聂文婷

审核:党胜军 王田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