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2021-2022学年“学生成长顾问”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0月28日,清华附中2021-2022学年“学生成长顾问”启动仪式在成志楼201会议室召开。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李书霞,各年级年级组长和成长顾问、生涯办公室指导教师参与了本次启动仪式,会议由李书霞主任主持。

“成长顾问”启动仪式现场

李书霞主任首先回顾了上一学年的成长顾问工作,对顾问老师们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为总结上一学年工作的经验教训,更好的开展本学年成长顾问工作,召开此次会议,她强调了成长顾问工作的三个方面内容:第一是面对学生的咨询,第二是面对青年教师的咨询,第三是为年级的大型活动建言献策。

随后,高中生涯办公室徐琢瑶老师汇报了上一学年成长顾问的满意度调研情况,重点展示了大家提出的困难与解决方案,如本学期升级了成长顾问预约系统,完善预约机制与流程,加大成长顾问在学生和青年教师中的宣传力度等。初中生涯办公室王美荣老师为大家展示和讲解了成长顾问预约系统教师端的操作流程。

接下来,各年级成长顾问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详细阐述了自己对顾问工作的理解,并分享了上一年度工作的心得体会。

高19级成长顾问唐中云老师发言

高19级顾问唐中云老师为大家带来“察微成就理解”主题的分享。唐老师图文并茂地为大家展示了自己与学生交流中的一些感悟,如鼓励学生将学习与兴趣巧妙结合;借助体育理解学生,尝试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看见学生的付出,肯定学生的优秀品质。唐老师认为教育就是善于发现师生间的火苗,而察微则是很重要的能力,能察微才能发现教育真正的美。

高20级成长顾问刘桂章老师发言

高20级顾问刘桂章老师主要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成长顾问角色的理解。第一,成长顾问的主要职责是热情服务学生、耐心辅导学生、最重要的是主动关心学生;第二,成长顾问要根据学生个体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要有针对性,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第三,成长顾问在帮助学生时要注意单次辅导、重点辅导和长期规划相结合。

高21级成长顾问邹明老师发言

高21级顾问邹明老师首先对“成长顾问”进行了自己的解读,并引用《师说》对于“句读之师”与“传道之师”展开阐述,邹明老师认为成长顾问不仅要给予学生学科指导,更要真心做好陪伴。邹老师提出的“将有个性化需求的学生视为普通学生,做好陪伴工作”和“与学生建立朋友关系,在特定的时间保持倾听”的观点也得到了在场其他老师们的认同。

初21级成长顾问陈建荣老师发言

初21级顾问陈建荣老师从助力青年教师工作和成长的角度,介绍了如何通过生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支持、教育教学上的指导拉近顾问专家与青年教师的距离,增强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的幸福感和效能感,在此基础上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达到其业务能力的快速提升。

初20级成长顾问程春玲老师发言

初20级顾问程春玲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作为学生成长顾问,如何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最终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提升成绩的成功经验。程老师提出:学习困难背后的原因可能很复杂,要想取得好的辅导效果,必须先从关心学生的实际生活入手,真正走入到学生的内心世界。

初19级成长顾问祁丽萍老师发言

初19级顾问祁丽萍老师从发挥同伴优势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辅导的实际经验。祁老师谈到,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辅导中,可以有意识地发挥同伴教育的优势,鼓励思想端正、有爱心、有耐心的学生对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多关心、多陪伴,跟他们做朋友,避免这些同学被孤立,让他们感受到周围的友善和温暖,并在必要时寻求老师的帮助。

白雪峰副校长总结发言

六位成长顾问分享完后,白雪峰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白校长倡导成长顾问们要有位有为,不只是围绕着“题”,而是要关注学生发展与成长的大问题。白校长鼓励成长顾问们,作为清华附中经验丰富的德高望重的老师,要敢于为年级的工作指导方向,建言献策;最后,白校长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自己的朋友”作为落脚点,鼓励成长顾问们与学生做朋友,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附中健康发展,并对新一年的学生成长顾问工作送上美好的期许。

高中成长顾问

初中成长顾问

活动最后,各年级组长为成长顾问专家颁发聘书。高中成长顾问有:陈新福、唐中云、邱磊、黄丽梅、倪斯杰、刘健、白建娥、张小英、刘桂章、陈媛媛、李书霞、周俊、邹明、汤莉、赵卫军。初中成长顾问有:陈建荣、何晨丽、张伟、卢静、王歆、程春玲、祁丽萍、来凤华、张敏、王田。


文字:徐琢瑶 王美荣

图片:徐琢瑶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