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承办首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1-10-31 作者:  点击数:


开幕式

10月30日上午,首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在清华附中开幕。此项赛事由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并担任总主席,旨在培养女性数学家,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承办。

开幕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竞赛发起人、国际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以及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分别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他感佩于丘先生对于推动中国数学发展、培养中国下一代数学家所做出的努力。多年来,清华大学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其中很重要的方面是让最优秀的学者在最优秀的学生身上花更大力气。丘先生就时常与求真书院的学生以及家长密切交流。他鼓励学生们以老一辈学者,如丘成桐、何柄棣、林家翘先生为榜样,立志做第一流的学问。

丘成桐教授致辞,鼓励女孩子要相信自己。“我大学毕业之后,碰见很多第一流的女数学家,我对她们的能力从心里面佩服但奇怪的是,一个女数学家,她的真正优秀的方面,她的数学成就,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倒是因为她的性别才受到尊重,这不是很公平的事情。一直以来,我有很多朋友是女数学家,她们的成就到了足以影响数学历史的程度。我很期望数学界对她们有一个公平的评价。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成立以来,我们不会因为一位数学家是女性,就另眼相待;我们对她的尊重出于其学问上取得的成就。我想,这样才是对女性数学家真正的认可。我希望通过这个竞赛,让女学生增加自信心,让她们晓得她们其实是很了不起的,有能力改变数学的发展,就像伟大的数学家诺特那样。”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致辞。他认为,数学是所有学科的工具,学习数学对于启发智慧、培养高阶思维都有好处。不仅如此,还要学“好”的数学,学习数学的思想、体会数学的美和魅力,不拘泥于技巧和应试。希望学生们以数学大师丘先生为榜样,在数学领域不断探索。

两位国际女性数学家特别发来了贺词。香港大学数学系教授路江华希望大家设立宏伟目标的同时保持积极心态。首位获得阿贝尔奖的女性数学Karen Uhlenbeck是当今世界成就最高的女数学家之一,也为女生们发来了祝福。她回顾了从诺特时代开始,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数学研究事业,这一变化十分令人振奋。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女生们可以相互结识,彼此汲取力量。

丘成桐女子中学生竞赛的140余名女选手与国际数学大师共聚一堂,聆听教诲。

因疫情防控原因,国内外入围选手分别就近参加14个赛场举行的比赛,包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天津市南开中学、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杭州学军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香港中文大学、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华盛顿大学。

经过3小时笔试的遴选之后,共有35名学生进入面试阶段。面试环节,每位选手各有20分钟回答问题。经过激烈竞争,最终决出了金牌、银牌、铜牌以及优胜奖共25人。

闭幕式

10月31晚,首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闭幕式在清华附中清晏楼报告厅举行。因疫情防控原因,大部分学生通过线上收看了颁奖仪式。

丘成桐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奖项资助人吕宇航为获奖学生颁奖。

颁奖晚会上,丘成桐教授难掩喜悦之情。“我们国家到了现在,实实在在有能力领导世界,但是需要努力,我期望10年内,年轻的数学家至少有2名拿到数学‘菲尔兹奖’,但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最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有最大的决心非要达到不可,我想我们一定能够达到。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有决心抓住中国数学领先全世界的机会。”

金奖得主杨梦琪通过远程连线发表感言。她希望更多女生一同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追求自然的真相,发现探索并传承数学的美,为数学大厦添砖加瓦,成为数学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刘睿韬作为获奖选手表达了对发展中国基础科学的责任和梦想。她说:“我们有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有责任在基础学科特别是数学领域努力奋斗,努力成为数学方面的深耕者。”

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受邀出席,她希望越来越多女生能加入基础科学研究,取得优秀成绩并站在世界舞台上。邓亚萍说:“大家一般认为女孩学文科多一点,理工科稍微少一点,但今天我们女生应该有这个信心,其实我们本身并没有太多性别差异,取决于有没有信心和决心把事情做好,女孩子一样能够学好数学,像中国的女运动员一样在世界舞台上取得辉煌的成就。中国女性有这个能力和力量。更多女性的参与,我们一定能顶起半边天,甚至超过半边天。”

赛事相关信息

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由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并担任总主席,旨在培养女性数学家,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承办,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支持,并得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同一(SIM, She in Math)数学人才培养基金”的资助。

赛事于9月开启报名后,共收到931份有效报名,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地区,以及美国、英国等海外国家。



供稿来源: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