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初21级开展“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分享论坛第二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2月2日,清华附中初21级开展“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分享论坛第二期活动。年级组长张彪主持本次活动,初一年级年级成长顾问、全体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分享会的主题

年级组邀请初2112班班主任徐利、初2113班班主任徐蓉、初2115班班主任毕嘉宇担任发言嘉宾,就班级常规管理的建议和原则、班会的构思与设计、班级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三大方面进行分享。

首先,张彪老师介绍到场嘉宾并致开场词。他回顾了上次分享会的成果,并介绍了初一年级“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分享论坛。

张彪老师致开场词

接着,徐利老师以“选当下之所急、择三年之所期”为主题,分享班主任年工作经验。她提出了在过程上“抓大放小”、在结果上“抓小放大”的班级管理理念,通过对学生明确责任、讲清流程、情况举证、提供方案等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品德习惯、提升他们的学业成绩。通过与家长统一战线、表明态度、情况举证、提供建议、分层分责等方法来帮助家长完善家庭教育。最后,徐利老师通过引用马迪·金的诗《如果您能记住》来结束分享:

如果您能记住,

我需要时间获得您已有的生活经验,

如果您能理解,

我只讲述那些相对我的成熟程度来说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您能在我可以时,让我独自迈出一步,而不是把我猛推出去或拉回来,

如果您能用您的希望感受我的生活,而不破坏我对现实的感觉,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和改变。

徐利老师分享班级常规管理经验

毕嘉宇老师以“班会那些事儿”为主题,分享开展班会的经验。毕老师虽然第一轮担任班主任,但是善于抓住班会这一班主任工作的主阵地,来开展学生发展工作。为了提升学生的意志品质,毕老师选择以“21天挑战”为主题开展班级活动,通过学生自主确定项目、记录过程、分享总结,来培养坚持与耐力。为了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毕老师设计了“为同学设计颁奖辞”、“女神节的祝福”、“跨时代的留言”、“父与子漫画展”、“寻秋季、共华诞”等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利用新颖有趣的形式,教会学生对同伴、对家人、对母校的感恩之心。

毕嘉宇老师分享班会设计经验

学生利用校园中的落叶、柿子等“附中元素”制作校庆海报

学生为同伴设计的奖状和颁奖词

徐蓉老师以“纵横交织、引领成长”为主题,分享班级建设及管理的经验。徐老师首先梳理了清华附中老师们的带班风格,建议老师们发挥各自特长,树立自身的教育教学风格。徐老师表示,每一届学生都有他们的特点,每一学年学生都有其成长阶段,班主任需要因材施教,做好青春期教育、亲子关系之道、个人风采展示、励志教育、生涯指导和母校认同等教育工作。同时,面对个别生,班主任需要有理有据地抓好他们的安全教育、行为习惯等。此外,面对全体学生,班级需要建立相应的制度,来进行纪律、考勤、作业等方面的管理。面对班委,需要班主任专门培养、增设特色岗位、颁发聘书或计入综评等激励形式来调动其积极性。她特别提到了“破窗效应”和“超限效应”,强调了教育留白的重要性,用特色班会和活动画责任之线、用亲子班会和活动画好情感之线、用常规班会和活动画成长之线。

徐蓉老师分享班级活动策划与组织经验

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班级开展特色班会与活动培养学生责任心

认真听会的老师们

活动现场

会后,参会教师撰写了参会心得。以下摘取部分教师的参会心得:

今天有幸听到三位老师的分享真是收获良多,也让我反思了开学三个月来自己的一些不足。徐利老师对促进学生品德习惯养成、毕嘉宇老师对特色班会的设计、徐蓉老师对班级活动组织的经验与方法都引发了我的思考。作为新教师,特别是新班主任,我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相信通过不断学习,我也能成为一个学生喜爱、家长信任的好班主任。

——初2103班班主任、数学组竺屹老师


今天听了三位老师的分享非常有收获。三位老师讲的内容都很实用,徐利老师讲了如何在班里制定规则的例子,对于班主任用最短时间做最有效的事很有帮助。徐蓉老师和毕老师的班会和班级管理办法都非常实用,可以直接选取适合的应用到自己班级。感谢老师们无私地分享,为自己有这样的同事感到幸运!

——初2110班班主任、历史组张月瑶老师


教师育人要发挥自己特长,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让学生守规则、树习惯、懂道理、知感恩。

——高研地理实验室负责人、地理组汤文坤老师


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清华附中初21级特别开设了“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分享论坛,计划邀请年级组及校内外教师和专家等,进行一系列教育教学经验分享和理论指导,发挥年级成长顾问和中青年教师的作用,发挥清华附中“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让教育教学经验在年级层面形成流动,助力年级教师教育教学专业成长。该论坛于2021年11月份开展了第一期,邀请了张伟、陈建荣和郭林丽老师作经验分享,效果良好。今后将根据学校和教师的需求,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李冰清

照片:李冰清 王美荣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