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劳动育人 五育融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办劳动教育课程汇报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  点击数:

为激发学生们的劳动热情,传承清华附中学子的劳动精神,打造“以劳树德、以劳强体、以劳增智、以劳育美”有机整体的劳动教育课程,分享劳动成果与劳动经验,积极促进家长、学校、社会的联合育人,助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清华附中于2021年12月10日下午召开了初20级劳动教育课程汇报大会。

4b3ac26afe4fd794d67e7db3ef35574

初20级劳动教育课程汇报大会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海淀区教科院副院长宋官雅,海淀区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宋世云老师,海淀区教科院张纪元老师,中国农业博物馆主任胡泽学老师,北京农学院副院长孙曦老师,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副总编辑姜乃强,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初20级组长张晓明、副组长周小玲,家委会代表,附中初20全体师生及初21级部分学生代表。

参会嘉宾

ec3fed5e6373b556479c6d2cea1dcf8

清华附中初20、初21级师生出席汇报大会

首先,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老师致开场词。他围绕清华附中“始终坚持素质教育,以育人为中心,学生为主体”的育人理念,向大家介绍了清华附中劳动教育的历史、近年来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创新和对附中学子关于劳动教育传承的期许与展望。

vbox14250_ATAO2078_160115

王田老师致开场词

清华附中将劳动教育课程进行充分挖掘,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融合创新,课程充分展现了附中学子良好的素养和精神风貌。初20级五位学生代表汇报了他们这一年中的劳动教育成果,并以托尔斯泰的“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而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自勉,从致敬劳动者、志愿服务劳动、智慧劳动、非遗研学成果、农事和家务劳动体验、小橘猫插画、手抄报等方面讲述了他们在德、智、体、美、劳中的收获与成长。

vbox14250_ATAO2123_160605

初20级学生代表成果汇报

vbox14250_ATAO2114_160534

初20级学生代表成果汇报

vbox14250_ATAO2136_160655

初20级学生代表成果汇报

在“美”的汇报上,同学们原创了小橘猫的形象。“幸福成长的小橘”“快乐成长的小橘”也是同学们劳动教育收获的真实写照。

vbox14250_ATAO2253_162337

学生原创“小橘猫”形象亮相

微信截图_20211211161915

图9“幸福成长的小橘”原创设计手稿

微信截图_20211211161927

“快乐劳动的小橘”原创设计手稿

清华附中在劳动教育课程中也积极推进家校共育理念,旨在促进家校沟通,深入探讨研究,凝聚家校育人合力。现场邀请到了家委代表发言,他对附中倡导的“全方位劳动教育”理念极为赞同,同时回顾了清华附中初20级开展的全年学农劳动教育课程。他表示,附中的劳动课程,将使孩子们受益一生。

vbox14250_ATAO2302_162723

家委代表发言

大会现场播放了初20级全年学农劳动教育课程纪录片《植根沃土·静待田园四季芳华》,这是清华附中首届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的创新型劳动教育课程。

现场播放初20级全年学农劳动教育课程

vbox14250_ATAO2037_155757

现场观看初20级全年学农劳动教育课程

同学们在真正脚踏实地劳作耕种农作物的全过程中,体验辛苦、感受喜悦,他们在整地作畦中齐心协力、在播种育苗时耐心细致、在田间管理中专注坚持,在清华附中这片“沃土”上丰收硕果。

在分享劳动成果环节中,初20级学生代表们手捧沉甸甸的菜篮子,为在座的嘉宾、老师带来了他们这一年中辛勤耕种的果实。

vbox14250_ATAO2327_163600

现场赠送菜篮子

vbox14250_ATAO2544_165848

现场赠送菜篮子

为表彰先进,鼓励和肯定同学们在劳动教育课程中的表现与收获,此次汇报大会依照每位同学的劳动出勤率、劳动任务完成率和日常劳作表现情况,评选出了120名“劳动之星”个人奖,和3个“优秀劳动集体”团队奖。

vbox14250_ATAO2358_163833

“劳动之星”颁奖

vbox14250_ATAO2376_164000

“优秀劳动集体”颁奖

收获的劳动经验需要传递,感悟的劳动精神更需传承,大会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由初20级学生代表向初21级学生代表进行授旗,清华附中第二届学农劳动教育课程正式启动。

vbox14250_ATAO2388_164117

授旗仪式

vbox14250_ATAO2403_164127

授旗仪式:精神传承·行胜于言

最后,海淀区教科院宋官雅副院长、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做总结讲话。宋官雅副院长非常认可同学们分享里的一句话“幸福生活在劳动里,劳动生活在幸福中”,并以此作为自己总结的主题,他通过同学们的汇报看到了清华附中“为国育才”的高站位,期待同学们更多劳动教育成果。

vbox14250_ATAO2444_164432

海淀区教科院副院长宋官雅讲话

王殿军校长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开展的劳动教育课程,并分享了自己对“劳动”的理解。他认为劳动教育即生活,劳动使人智慧、身体健康,亦能培养人的品质。王校长提出了劳动的三个重要层次:首先是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给别人添麻烦;第二是尽可能地帮助别人,学会付出,让劳动更有价值与爱心;第三是创造性劳动,用智慧去解决当今人类的难题,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王校长还指出,在劳动教育中,收获成果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培养学生们的劳动精神、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他寄语清华附中的每一位学生,在心中都能建立起正确的劳动观念与劳动意识,培养诚实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精神!

vbox14250_ATAO2506_164954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

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劳动教育课程中,继续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收获新的成长与领悟!




图文:初20级年级组 学生发展中心

审核:党胜军 王田 张晓明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