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高21级开展“让合作,落地生根”班会示范课教师交流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2月13日下午,清华附中高21级在华茂楼208教室开展了班会示范课教师交流学习活动。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年级组长李劲松、副组长唐洁,以及高21级全体班主任、青年任课教师观摩了本次班会示范课。

图1姚佳老师

姚佳老师带领学生谈合作

本课主题为“让合作,落地生根”。高2105班姚佳老师带领本班学生,从一场“拿橙子”游戏开始,初步感受合作的必要性,进而引导大家回顾自己参与过的班级合作。同学们想到了运动会里的相互鼓励,“一二·九”展演中的各展所长,班级日常中的点滴互助,畅谈在合作中共同克服的困难,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

图2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在此基础上,姚老师继续带同学们深入,从短期合作谈到长线合作,谈到让合作落地生根的学习小组。各小组分别总结近一个月以来的小组成长之路,分享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在肯定各小组活动效果的同时,姚佳老师也带大家分析了部分同学参与意愿不高、部分活动参与度低的原因,认识小组活动的根本目的,以及对于个人成长和团体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请各小组完成本周活动设计,明确如何减负、增质、提效,形成内驱力和自制力,调动组员积极性,实现合作效果。

图3小组活动

小组讨论

示范课结束后,参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而有效的讨论,交流观课心得。

图4李书霞主任点评

李书霞主任点评

随后,学生发展中心李书霞主任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本课的示范作用,她指出,组织小组活动难度很大,活动时间、内容、形式等每一点细节都影响参与意愿和实际效果,而五班的“学习”小组不仅聚焦于学习,还延伸到一日常规、班级自治中,形成越自律越优秀,越优秀越自由的良性循环,促进学生共同成长。

图5白雪峰校长点评

白雪峰校长点评

随后,白雪峰副校长结合本课对班级小组活动的开展提出建议,并表达期待。他特别强调,小组合作是方式,不是目的,不能为了合作而合作,也不能只有分工没有合作。在组织小组活动时,一方面,引导学生积极互依,去完成一个人完不成的任务、这样小组才有价值;另一方面,小组合作也需要导师,优化合作技能,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这样合作才能增质。

会后,参会的青年教师也畅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活动对未来工作很有启发性,收获颇丰。




来源:高21级年级组

文字:林嘉琦

图片:聂文婷

审核:党胜军 李劲松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