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年新征程 奋斗正青春——清华附中举办2022年新年春联创作与书写大赛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12月,清华附中举办了第十一届新年春联创作与书写大赛,活动围绕“百年新征程,奋斗正青春”为主题,活动历时一个月,共收到学生楹联对句作品300余份、春联创作近200幅,书写作品近百幅,寓意吉祥的对联字字寄托着附中学子生逢盛世的豪情与肩负强国使命的担当。

春联创作书写大赛由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联合语文教研组、美术教研组共同举办。活动包括楹联对句征集、春联创作与春联现场书写评比,由语文组及美术组教师进行专业评审,最终分别评选出春联创作与书写方面的获奖作品。

春联展示

本次春联大赛的创作阶段,每班选送两幅春联参加评选,经语文教研组研讨后,评审出创作类一等奖18位,二等奖31位,三等奖41位。

春联创作奖项

春联创作优秀作品展示

春联创作优秀作品展示

在春联现场书写环节,来自初、高中书法社团的学生、有书法爱好与特长的学生挥毫泼墨,各展所长。浓浓墨香承载着学子们美好的新年愿望与祝福。美术教研组与语文组教师担任评委,最终精选出春联书写类一等奖10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3名。

现场书写比赛-初中场

现场书写比赛-初中场

现场书写比赛-高中场

现场书写比赛-高中场

邹明老师现场评选

李红星老师与李孔阳老师现场评选

春联书写获奖名单

春联书写一等奖展示

在楹联对句环节,师生及家长各尽其才,佳联妙对,尽显风流。楹联对句通过微信平台征集,语文教研组精心挑选出了最佳出句20句,最佳对句17句。

楹联对句展示

楹联对句展示

“贴春联、迎新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辞旧迎新之际,清华附中承担“水木行动”志愿活动的高2109班同学参与了张贴春联活动。他们将饱含附中学子美好祝愿的春联张贴至成志楼、教学楼及班级门前。翰墨飘香的春联,为清华附中带来了一派喜庆吉祥。

同学们在贴春联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清华附中积极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高雅的人文环境,春联创作书写大赛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展示清华附中学子的创作才情与书写才能,抒发师生们对清华附中的热爱与对祖国的祝福,这项活动对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起到了积极的助力作用。



来源:学生发展中心

图文:聂文婷 张悦

审核:党胜军 王田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