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继承优秀教育传统,革新教育教学模式---新学期英语教研组会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3月10日下午,清华附中英语教研组在华实楼211召开了题为“继承优秀教育传统,革新教育教学模式”的新学期教研组会议。各英语备课组明确了在“双减”背景下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就各年级教学突破点及解决策略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学习了两个重要的教育文件,反思教学过往,展望教育未来。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参与了会议。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老师们专心聆听

首先,高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黄丽梅老师详细介绍了本学期英语教研组的教学活动安排,部署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相关工作,鼓励老师们在初中“双减”和高中“四新”背景下基于学情、回归教材,准确把握学科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男人和女人在电视前玩游戏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黄丽梅老师介绍教学活动安排

随后,各备课组代表分享了该年级的主要教学突破点及解决策略。陈建荣老师指出初一年级立足双减背景,在词汇、写作、阅读等方面进行分层教学,用各种个性化的方式来满足多层面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初一备课组发言

刘舒畅老师表示初二年级主要聚焦于拓展词汇学习,希望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结合丰富有趣、贴合生活的语境,通过“一熟悉、再挖掘、三落实、四巩固”的模式,将结合语境的词汇学习和教学落到实处。

电脑前的男人和女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初二备课组发言

朱莹老师提到初三年级从第一次机考和九上期末考试分析出发,聚焦学生能力短板,以语言表达为中心,研制写作总复习手册,分步分层提升学生书面表达水平。

屏幕上的男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初三备课组发言

杨欣老师代表高一备课组对小说导学案如何促进学生思维碰撞进行了介绍,其中开放性问题与学生自主提问能够有效帮助老师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拓宽其思考的宽度和广度。

电脑屏幕前的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一备课组发言

文轩老师分享了高二年级为适应高考听说考试改革采取的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包括自主研发语音校本课程、设计早读听说练习、原创期中期末听说试题并坚持人工阅卷,以及历时一年的高考听说满分计划,系统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

电脑屏幕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二备课组发言

钟馨愉老师强调高三英语组近期的教学突破点为将学生分析主旨大意的能力还原到各题型的专题讲评上,即通过高三各种题型练习,找到其内在的相通能力考查,全方位的提升学生总结提炼和归纳概括的能力。

屏幕上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三备课组发言

各备课组的发言条理清晰,例证丰富,从英语听、说、读、写教学各个方面展开,重点突出,有的放矢,引发老师们有关教学真问题的思考。

接着,黄丽梅老师做各组交流发言总结,强调了各类教学的分层和效果转化以及各个年级教学活动的统筹和协调,鼓励各备课组将研讨结果以论文和课题的方式凝练整合。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黄丽梅老师主持教育文件学习

最后,黄丽梅老师带领老师们学习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两个重要教育文件,了解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和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的具体内容,并向老师们抛出了三个关于教育的基本问题:“当我们展望2050年,我们应该继续做什么?我们应该抛弃什么?我们需要创新什么?”

在会议结束时,黄老师对所有老师在过去一年的倾力付出和精诚合作表示感谢,并希望老师们在新学期能够继续加强学习,带着教学问题和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集体备课和研讨,不断将所学应用到教育教学实践当中。



文字:吴彦颖

图片:吴彦颖

审核:党胜军 黄丽梅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