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初20级举办《大国重器——高档数控机床》物理科技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  点击数:

3月10日,清华大学计算机辅助制造专业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陈虎工程师与中初20级全体师生相约周四的班会课,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高档数控机床的精彩讲座。制造业是国家直接创造物质财富的主体,而机床是制造业的工具,是制造各种机器零件的机器,是工业之母。

陈虎老师讲座

学生认真听讲座

陈虎老师从多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数控机床。数控机床是大国重器。它实现了飞机汽车、航空航天发动机、潜艇制造等军民应用,高档数控机床甚至可以实现0.001mm的加工精度。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受到西方国家的数控机床技术封锁,特别是军工方面,因此,我们必须走向自主研发的道路,突破技术的限制。

数控机床是一项复杂的大国重器,它的研究涉及物理、数学、材料、机械、计算机等多学科融合,需要多单位合作,才能完成一项任务,体现了当今社会加工的复杂性。陈虎老师深入浅出,通过视频图片等有趣的展示方式,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数控机床的结构、分类、加工方式等方面。

学生们一边听得津津有味,一边认真记下笔记,并且在答疑环节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陈虎老师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围绕着陈虎老师,请这位为国家前沿科技鞠躬尽瘁的老师签名,并继续交流探讨心中的问题。

学生提问

签名交流

通过讲座,同学们透过数控机床的窗口,看到了国外先进国家对我国的限制封锁,科技强国必然离不开同学们的卓越学识,更坚定了认真学习的态度和建设祖国的使命。同时也意识到了社会分工的复杂性,培养了合作共赢的意识。

这次科技讲座是初20级的物理学科特色活动,由初中物理教研组主办,初2015班承办,面向初20级全体同学,是学科德育项目课题组的研究实践。此次活动同时也是初20级学生发展幸福成长的规划活动之一,是清华附中家校联动共同促进学生成长的模式探索。清华附中将继续秉承“成长、责任、追求”的育人理念,特别关注学生的立志培养,引导学生认识新时代、立足新时代,并勇于承担自己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



文字:苏玥

图片:蒋炜波

审核:党胜军 蒋炜波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