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植根沃土 静待芳华——清华附中初21级举行全年学农“劳动+”教育课程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3-14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3月12日上午,清华附中初21级在华茂楼106举行全年学农“劳动+”教育课程启动仪式。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初21级年级组长张彪、副组长李冰清及初21级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王田主任为启动仪式致辞。他强调了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劳动的辛劳与快乐,这是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农业知识和科技知识,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

王田主任致辞

出席活动的嘉宾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历史研究部主任、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志强做“二十四节气“主题讲座。唐主任阐述了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来源,解释了“分、立、至、雨、露、霜、雪、惊、清、满、芒、寒、暑”等节气术语的文化内涵。他引经据典、联系实际,为同学们讲解了二十四节气与农业的渊源。二十四节气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传统思想观念,包括“天人合一观”、“三才观”、“地力观”、“循环观”和“节用观”等。这些观念在现代社会仍然对生产生活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唐志强先生做讲座

认真听取讲座的同学们

接着,张彪老师为各中队授旗。本次课程的两百多名同学一共分为红、橙、黄、蓝、绿、紫六大中队、二十四小队。在初2111班陈子衿同学的领誓下,全体师生齐声宣读誓言,以此开启为期一年的学农课程。

学农中队授旗仪式

学农启动仪式庄严宣誓

初2111班陈子衿同学领誓

各中队学农“成长树

之后,张彪老师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同学们参加劳动教育课程的积极性,带着对农业知识的好奇和农耕生活的期待,我们一定会在“希望的田野”上有所收获。他还强调了参加活动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

张彪老师总结发言

活动结束后各中队合影

清华附中历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并基于“五育并举”的学生培养理念,开展了各类劳动教育课程和社会实践。初21级积极响应学校倡议,已于初一上学期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宣讲会,并在寒假期间组织初一“劳动君子”评选活动。本次启动仪式后,初21级同学将正式开始为期一年的学农“劳动+”教育课程,进一步提升劳动意识,拓展劳动视野,丰富劳动体验,从而为“五育并举”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李冰清

图片:李冰清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