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明德启智,修己树人——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阶研修课程开班

发布时间:2022-03-27 作者:  点击数:

3月27日上午,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阶研修课程的第一讲在成志楼101会议室圆满举行。此次研修课程由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举办,采取线上直播方式,清华附中及合作学校的德育教师共聚云端,探索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之道。本次研修课程由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主持。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阶研修课程开班仪式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王殿军校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双减”政策背景和后疫情时代教育环境的变化,指出德育专业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王校长分享了他对“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理解,同时强调了教师把握教育本质、育人规律和方法的重要性。

王殿军校长致辞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高德胜教授带来题为《学生角色的过度外溢及其后果》的讲座。高教授以“学生角色”为切入点,以缜密的学术思维、大量鲜活案例分析学生、教师、学校角色外溢引发的社会性问题。他指出,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应厘清学校、教师、学生的角色边界,高教授的讲座启发广大教育工作者明确学生角色定位,科学施教。

高德胜教授(左1)为老师们做讲座

讲座过后,清华附中青年教师读书会的宫睿哲、费一航、赖婧灵老师,以及合作学校线上参会的老师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就师生之间应保持怎样的有效沟通、双减情形下教育惩戒的必要性、感恩教育的有效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提问,高教授一一予以回答。

最后,白雪峰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勉励老师们学习高教授反向思考的研究方法,跳出已有的德育工作框架,不断探索、勤于思考,让每位学生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白雪峰副校长指出,本次研修课程体现了清华附中“明德启智,修己树人”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希望借系列德育课程,与教育同仁共同探讨,共育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材。

白雪峰副校长总结发言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德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高阶研修课程是清华附中推出的系列专题培训课程,旨在以“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的方式,促进清华附中合作学校教师对基础教育的思考,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后续,学校还将举行系列高阶专题研修活动,与教育同仁共同探讨、践悟。

线上参会学校




来源:学生发展中心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