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高研实验室毕业生陈廷翰科研项目获央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高研实验室毕业生陈廷翰科研项目“消防用感应控温维生呼吸器”,获央视新闻报道。

 

陈廷翰同学于2012-201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从中学开始,便对科学研究和科研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于是2015年加入了清华附中高研实验室。2016年底报名“英才计划”,2017年成为“英才计划”学员,师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并在郭林老师的指导下设计了“消防用感应控温维生呼吸器”。2017年,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与中国科协主席奖;2018年考入北京大学,就读于生命科学学院,现为北京大学2022级博士生。

在第32届中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获得中国科协主席奖

2015年天津港发生特大火灾事故,一百余名消防官兵在事故中牺牲,举国痛心。通过调查,陈廷翰了解到,在火场中牺牲的消防官兵们,往往不是因外科烧伤致死,而是因为吸入了大量热空气,造成了呼吸道灼伤。已有的降温装置体积与重量庞大,需要电源和环境冷端,不能随身佩戴,然而现有的防毒面具又不具备能够有效预防吸入性热损伤的功能。于是,陈廷翰结合课内所学,萌生了通过材料相变吸热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消防用感应控温维生呼吸器经测试可以快速将200摄氏度的火场气体降温至40摄氏度以内的可吸入空气,并且持续工作时间超过30分钟。

陈廷翰在实验室制备相变材料

陈廷翰介绍呼吸器的使用方法

消防用感应控温维生呼吸器剖面

陈廷翰的消防用感应控温维生呼吸器项目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以及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他还有幸成为了英才计划杂志的封面人物,得到了海军和消防等部门的关注。

但陈廷翰的收获远不止于此。在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陈廷翰不仅加深了对课本所学知识的理解,而且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工作,拓宽了视野。陈廷翰也意识到,即使只是学生,也可以关注社会,发现并解决问题,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因此,在大学期间,陈廷翰多次组织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前往陕西汉中、四川盐源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寻找自然保护区人地冲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问题的答案,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陈廷翰在参与清华附中高研实验室和英才计划的过程中,体验了创新过程,锻炼了科研技能,这使得他更快适应了大学实验室研究工作和生活,在大二便加入了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汤富酬老师的实验室,从事癌症用药和治疗相关工作。如今,陈廷翰作为北京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在科研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研究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培养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科技创新人才的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清华附中作为“英才计划”的基地校之一,一直致力于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奠基。




来源:科技办公室

文字:居重艳

图片:陈廷翰 央视新闻

审核:徐文兵 党胜军 谭洪政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