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附中初21级开展第五期“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分享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9月22日,清华附中初21级于新学期开展“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分享系列论坛。清华附中党办校办主任党胜军、年级组长张彪、初二全体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年级组长张彪主持。

年级组提前向青年教师征集了近20个教育教学相关的问题,邀请了向永红、潘艳荔、周维纬和高祺四位教师,针对年级青年教师提出的教育教学问题做出回答,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组织老师们交流其余问题。

张彪老师致开场词

首先,向永红老师回答了青年教师的提问“如何引导学生正确价值观,减少不文明行为”。他建议从引领班级文化、树立班级榜样、做好学生示范这个方面来引导学生。关于班级文化,向老师提倡“目中有人,修身正心”。关于树立班级榜样,向老师的方法是组织“感动班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关于做好学生示范,向老师建议青年教师要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给学生安全感和力量感。

向永红老师分享

潘艳荔老师解答了有关“如何降低班级的‘浮躁’风”的问题。她建议大家保持温柔坚定、自洽如风。关于如何有效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潘老师建议大家加强课后反思,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合理调整任务安排。关于如何平衡教师亲和力和班级规范感,潘老师强调青年教师面对中学生应该首先建立威信,帮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

潘艳荔老师发言

周维纬老师回答了青年教师提问“如何提高班级凝聚力和班级归属感”。她通过分享自己的带班经验,建议青年教师借助班会平台,给学生话语权,多倾听学生,去了解、接纳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特别是在涉及集体利益的时候,周老师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坦诚沟通,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最后,她强调教育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建议大家“慢”下来,静待花开。

周维纬老师做分享

高祺老师回答了青年教师的问题“如何在教学中体现教育的延展效应”。高老师从生物学科的角度分析了核心素养的内涵“科学态度、健康意识、社会责任”。他建议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联系教学内容和社会热点,做好背景知识的铺垫,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鼓励学生承担社会责任感。

高祺老师做分享

参与论坛的老师们

论坛最后,张彪老师再次强调,青年教师应该积极和经验丰富的前辈们沟通,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管理水平。初21级“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分享论坛已成功开展四期,教育教学经验已在年级层面形成良性循环,助力教师教育教学的专业成长。




来源:初21级年级组

文字:康喆 李冰清

图片:康喆 李冰清

审核:党胜军 张彪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