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同学习,一起成长”——高21级举办系列德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9月5日下午,高21级年级举办的系列德育活动拉开帷幕,本次系列活动分别邀请了郎春雨、李新萍和冯婧琨老师向高21级的老师与同学分享他们对于“学习与成长”的思考与感受。系列活动由李劲松和唐洁老师主持。

9月5日下午,郎春雨老师首先为高21级的全体班主任和青年教师带来了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主题的班级工作分享会,郎老师主要从班级成长的角度分享了她作为一个班主任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经验。郎老师认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形成班主任与同学共同成长,一起进步的好风气,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首先从日常工作如早读、跑操、卫生等方面,班主任要融入同学的日常中,与学生“站在一起”;其次,作为班主任需要支持任课老师,形成对任课老师尊重理解的良好风气,从而使得学生和任课老师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最后班主任在班级内有意识地创造积极的班级风气,以身作则,不说负能量,乐观看问题。通过这些努力,郎老师的班级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实现了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郎春雨老师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

9月8日下午,李新萍老师为高21级12、13、14、15班同学带来了“默默耕耘 水到渠成”主题的学习经验分享会。李老师主要从积极心态,共同学习的角度分享了他带领班级同学实现梦想的宝贵经验。李老师认为,想要在高中的学习生涯中不后悔,不遗憾,实现自己的梦想,首先要学会合作,学会分享。他展示了班级中乐于合作,在共同进步中体会学习乐趣的典型例子;其次,李老师认为良好的心态也是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他用“甘于平淡 等待一飞中天”来总结,告诉高21级的学生们宁静致远的道理;最后,李老师还用“过好当下,有序生活,好过程就有好结果”勉励同学们,不要急于求成,前行路上多珍惜身边的同学、老师,稳步向前,成功自然在前方等待。

李新萍老师分享学习经验

9月23日下午,冯婧琨老师的分享为高21级的系列德育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她为高21级全体教师带来了以“小细节成就大未来”为主题的高三工作分享会。冯婧琨老师从师生共同成长的角度,分享了一个文科班级的管理经验。她谈到自己面对班级同学较为敏感的个性时,最初的不解与崩溃,更谈到了她在不断地靠近学生,理解学生的情绪来源过程中,慢慢懂得了学生的心境起伏,和学生走得更近,从理解到陪伴,从陪伴到最终化解问题,冯老师从试图改变学生的想法,慢慢转变成,陪伴,包容,接受,提出可行性建议,而这些改变都来来自于老师的爱、信念以及责任。冯老师认为,学生是需要老师用情感和时间去悉心陪伴的,她在疫情期间组织线上晚自习,云陪伴学生一起学习,建立彼此情感的深厚连接;她组织班级的宣传组在每位同学生日时,为每位同学画上肖像画、送上蛋糕、送上与学生名字相关的生日祝福。这些点滴铸成了一个充满爱与理解的班级,也将老师与学生的心紧紧相连。听了冯老师的分享,唐洁老师由衷感叹:唯有真诚的爱可以滋养学生,能够将班主任这一穿针引线的角色在琐碎的日常工作中熠熠生辉。

冯婧琨老师分享与学生的温情瞬间

本次系列活动,将三位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在年级层面形成良性循环,助力教师教育教学的共同成长,从班主任、青年教师与学生角度,形成学习成长共同体,在高21级营造同心共融,共同进步的优良氛围。




来源:高21级年级组

文字:张佳琪

图片:张佳琪

审核:党胜军 唐洁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