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加油,向科学的未来出发——清华附中与央视合作

发布时间:2017-07-30 作者: 丁海峰、韩磊 点击数:

暑假期间,中央电视台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正在热播。清华附中与节目组联合开发科学实验原理讲解的“TV-MOOC”(电视慕课),积极推动科普教育的“落地开花”。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正在热播

国家一直强调对科普教育的重视。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加强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要提升到超过10%”。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门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清华附中一路践行百年学堂的担当,在科普教育方面开拓实践。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清华附中积极探寻更有影响力的知识传播方式,力图在科普教育领域寻得开创性的突破。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节目活动现场

借助清华附中深厚的科技教育传统与实力,央视《加油!向未来》 节目组与附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央电视台节目制作团队多次来到清华附中,与王殿军校长交流科技教育教学的理念与实践。清华附中团队积极拓展了科普教育的原有形式,立足科学教育的规律与学生认知特点,顺应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开创了“TV-MOOC”(电视慕课)这一新的课程模式。

电视慕课的课程模式

电视慕课是以电视节目平台为依托的特殊慕课形式,由电视节目、互联网平台和互动学习套装组成。其特点是通过对电视节目的二次开发,帮助学生完成对课内知识的“二次学习”。电视慕课具有更为广泛的传播范围、更为自主的兴趣起点、更为真实的学习环境、更为完整的课程内容、更为优质的学习体验、更为显著的学习成效等特点。

伴随《加油!向未来》节目同步上线的电视慕课,集合清华附中雄厚的教育资源,科学名师将科学原理的内容抽丝剥茧,详细讲解,配合动画效果,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科学原理与其应用的同时,营造与家人共同科学探索的美好时光。

《加油!向未来》电视慕课同步上线

暑假期间,《加油!向未来》节目播出收效显著。节目第二季不仅沿袭了第一季的风格,而且在格局、趣味性上大做文章,使得观众反响空前,叫好声一片,节目的新媒体平台单期互动量近150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9.3亿,单条视频全网点击量超6000万次。

目前《加油!向未来》电视慕课已经有四期上线,更多精彩的内容将伴随每周日CCTV-1晚8点播映的《加油!向未来》节目同步放送,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朋友们通过清华附中官网与微信的报道了解电视慕课相关内容,通过《加油!向未来》节目微信公众号关联电视慕课小程序,一起感受电视慕课的无穷魅力。

据悉,清华附中还选送了优秀学子现场参与《加油!向未来》节目录制,在“未来猜想团”中与诸多成年人组成的“加油猜想团”一比高下。让我们一同见证清华附中科学教育的成果与优秀学子的风采吧!

我们将伴随节目的播出连续推出“电视慕课”的报道,和广大学子一同度过精彩的“科技假期”!

《加油!向未来》节目播出时间:每周日晚8:00,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加油!向未来》电视慕课学习路径:关注“加油向未来”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ctvjyxwl)——关联“加油向未来TV慕课”——点击课程进入学习。

审核:王殿军、张洁、郭玉珊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