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正文

清华附中举办第二届 “互联网+教育”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4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举办第二届 “互联网+教育”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研讨活动

2017年4月13日、14日,清华附中举办第二届“互联网+教育”——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研讨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校长和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主题报告、专题讲座和课堂教学观摩三个部分组成,旨在探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更加灵活地使用多种教学方式来提升和改进课堂教学,如何将学科核心素养渗透并落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等领导全程参与,研讨活动由清华附中副校长徐文兵主持。

清华附中副校长徐文兵主持活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13日上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做了题为“清华附中基于核心素养的特色课程体系的构建”的讲座,提出真正的学习是对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刻学习,学习的过程是一个载体,旨在培养能力和素养,并向参会领导教师介绍了清华附中所开展的核心课程、综合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衔接课程、生涯课程。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致欢迎词并做主题讲座

随后,清华附中副校长杜毓贞做了题为“教育部委托开发的‘诚誌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应用与研究”的讲座,从系统的起源到发展历程再到应用与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清华附中基于前瞻的思考与引领研发出这套系统并应用于教学管理中,对学生的发展历程进行全方位记录与评价。

清华附中副校长杜毓贞做主题讲座

13日下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做了《“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教师教育与流动》的主题报告,提出了“教师走网”的新型服务模式对教师“资源属性”的精细化管理与培养。而移动互联网催生新的学生学习需求规律,衍生出新型教育教学方式,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做主题报告

随后,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做《关于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由教育技术装备的概念引入,对现今教育技术对传统教育的颠覆展开讲解,他认为,通过创造、使用、管理适当的教育技术,将其恰当地运用到教学中,才能更好地将互联网与教育相结合,理念、技术、装备改变教育;实践、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做主题报告

14日,清华附中的教师代表王田、白建娥和张苏分别做了《互联网+背景下的项目式学习探索》《清华附中空中学堂的探索与应用》和《“互联网+课堂”——技术与教学整合的新思路》专题讲座,展示清华附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所做的一系列探索与应用。

同时13日上午和14日全天有来自全国17所知名中学(人大附中、北京一零一中学、北师大二附中、北京十一学校、北京市第八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关村中学、上海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建平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清华附中)的32位教师以一课三构、翻转课堂等方式展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学科的精彩课堂,课后授课教师与参会教师进行交流,学科专家对课程进行精彩点评。

高一数学观摩课现场

高一语文观摩课现场

高一英语观摩课现场

高一政治观摩课现场

高二化学观摩课现场

高二物理观摩课现场

高二历史观摩课现场

高二生物观摩课现场

本次“互联网+教育”——聚焦核心素养教学研讨活动,全国名师齐聚一堂,通过理论引领和课堂展示与参会领导教师进行探讨,交流思想,碰撞观点。这既是交流、学习的盛会,也是清华附中展示核心课程与创新教学模式的机会。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既能聆听名师课堂,又能学习创新的教学模式与方式方法,还能聆听学科专家的精彩点评,受益匪浅。

来源: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

撰稿:张苏

摄影:高岷、张嘉宇

审核:徐文兵、张洁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