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正文

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震撼上演全国首例大型校园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

发布时间:2016-11-25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震撼上演全国首例大型校园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

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让同学们真正参与冰上剧表演,切实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展现冰雪运动的艺术之美,11月25日下午,由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主办,北京翼翔冰雪时尚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首例大型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汇报演出在首都体育馆震撼上演。该剧演员共80余名,全部是来自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各个校区的中小学生。

演出当天,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5个分校、两个校区、两个国际学校近5000名师生前往观看。活动邀请了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中国大中体育协会,冬奥组委会,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航天城以及北京市各区委、区政府及派出机构、教工委、教委及派出机构、体育局等部门领导;还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圆明园管委会等友好单位的领导嘉宾,清华附小、中关村二小等兄弟学校以及关心清华附中的企业集团领导嘉宾共150余人。

教育部基教二司副司长申继亮在签名板上签字留念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张智在签名板上签字留念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右3)、副书记张洁(右1)、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右2)与应邀前来观看演出的部分嘉宾合影

清华附中自2016年5月起,与北京翼翔冰雪时尚文化有限公司共同研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方式,最终确定了以冰上舞台剧演出作为表现形式。通过挑选剧目、海选演员、排练排演、后台准备等过程,经过精心而严谨的努力,通过长达6个月的准备,为大家呈现了这场饕餮盛宴。当天的演出中,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也亲自上冰,激情宣布汇报表演开幕。

演出前升国旗唱国歌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冰场表演并致开幕词

本次冰上剧取材于英国童话大师刘易斯·卡罗尔的作品《爱丽丝梦游仙境》。经过改编,在爱丽丝的世界里融入了现代校园生活情节,使得表演既充满甜美的童话气息,又贴近同学们的现实校园生活。

灯光亮起逐渐拉开故事的序幕,全剧围绕一名叫爱丽丝的清华附中学生,展开了一段精彩绝伦的奇幻之旅。

学校的冰球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啦啦队加油助威声张扬着青春的活力,此时爱丽丝却一下子掉进了熟悉的梦境:善良的白皇后想要推翻姐姐红皇后的残暴统治,爱丽丝帮助白皇后打败了红皇后和她的恶龙,解放受到压迫的王国子民。在历险过程中,她遇到了三月兔、疯帽子、胖子兄弟、隐形猫等众多好朋友,同时又收获了善良、友谊、勇敢、宽容与爱……

冰球表演开场

啦啦队在场上表演

带有奇幻纯真色彩的英伦经典童话故事,配以花样滑冰精致优雅的冰上技术,内容情节饱满流畅,极具艺术感染力。观众们完全置身于爱丽丝的冰上漫游仙境中,感受着爱丽丝和白皇后的善良与乐观,享受着花样滑冰的美丽。冰上仙境以圆满的结局告终,追光灯再次照亮爱丽丝。一切都是一场梦,爱丽丝回到现实生活,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有爱心。

大型校园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剧照

校园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以冰雪体育运动为先导,融合竞技、艺术、友谊和意志磨砺为一体,展现了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冬季冰雪运动新风貌,在校园播下冰雪运动的种子,同时也创下了花样滑冰推广中的多个“第一”。该剧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部与学校合作的冰上舞台剧,也是第一部表演班底均为在校学生的冰上汇报演出,首次尝试,意义非凡!

该剧以兼备技术与艺术的花样滑冰为表演形式,以英国经典同名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为故事情节依托。世界冠军庞清、佟健领衔其教练编舞团队,结合中学生思想特点和文化需求重新编制经典,量身定制出适合师生家长观看和表演的创新型冰上剧目。

通过本次《爱丽丝梦游仙境》大型冰上剧的排练和演出,学生们不仅锻炼了身体素质并掌握了新的冰雪体育技能,更磨练了意志力,开拓了眼界,收获了友谊与欢笑。

演出结束演员与嘉宾合影

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演出成功离不开社会各界人事的支持以及承办方北京翼翔冰雪时尚文化有限公司的支持,翼翔冰雪®的创始人佟健先生曾是花样滑冰世界冠军,身怀冰雪梦的他愿将冰雪梦传递下去。百年附中,长期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重视师生的体育锻炼。花样滑冰不仅是一项展示艺术与力量的体育运动,更有利于同学们的身心发展。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冰雪运动的发展也将逐渐成为一股热潮,为助力冬奥会,让学生拥有更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学校将继续积极开展冰上活动项目。

摄影:高岷、高念东、张聪志

审核:王殿军、张洁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