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清华附中高17级郑文慧参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

发布时间:2018-08-13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高17级郑文慧参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

清华附中高17级郑文慧同学作为北京科技报科学通讯社选拔的5名中学生科学小记者之一,参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主、以色列化学家阿达·尤纳斯的对话活动。

8月13日,北京科技报科学通讯社选拔的五名中学生科学小记者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采访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家阿达·尤纳斯。他们作为中学生代表,问出了中学生心中最想问的问题。

老师在讲解采访的注意事项

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家阿达·尤纳斯

八十多岁的阿达·尤纳斯依旧十分精神,银灰色的头发,穿着一件黑色的上衣,像极了童话故事里的老奶奶。打过招呼后,阿达·尤纳斯便掏出了她的眼镜率先说:“我的眼镜腿有一个在飞机上弄坏了,你们能听懂吗?”始终笑着看着小记者们,一下子活跃了气氛。

阿达·尤纳斯接受采访

阿达·尤纳斯接受清华附中郑文慧同学专访

身为科学家,阿达·尤纳斯更看重的是科研而不是性别。在被问到她是如何看待诺贝尔化学奖女性获奖少这个问题时,阿达·尤纳斯摇了摇头,“我并不是很在意性别这件事,我更看重的是科研本身。”而在长达二十年的研究过程中,阿达·尤纳斯很好地在家庭和科研中进行着转换,“我的家人很支持我做科研,我也十分爱我的家庭,家庭和科研之间不能用平衡这个词,它们本就是连在一起的。”

做研究最重要的便是好奇心。阿达·尤纳斯曾经在五岁时便用公寓内的家具去测量阳台的高度,对周遭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也是因为好奇心与兴趣,阿达·尤纳斯才在众多科学家对她的计划持怀疑甚至嘲笑时,坚定不移地走了下去,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她说道:“永远保持对周遭的好奇才会促使你一直走下来,不要总想着一定要获得诺贝尔奖或者其他奖项,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想法。”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份纯真的好奇心,才让她在艰苦的条件下,保持着对科学、对化学的喜爱,专注于自己的研究,最终取得成功。

对中学生的建议便是没有建议。在采访的最后,当小记者们问阿达·尤纳斯想对中学生说点什么的时候,阿达·尤纳斯却笑着说:“没有什么建议,就是做你们喜欢做的,去钻研吧!”或许这就是最好的建议,没有客套的话语,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说出了最本质、最重要的——“热爱”。唯有热爱,才会在一条道路上越走越远;才会坚定不移地沉下去,专心钻研;才会耐得住路途的寂寞!

阿达·尤纳斯与五位小记者合影

这次活动,让中学生与诺贝尔获奖者面对面谈话,激发了他们对研究的兴趣,解答了他们心中的疑惑。从跟名人的谈话中他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科学家对于学术纯真的热爱与坚持!

来源:科技中心

图文:郑文慧

审核:王田 谭洪政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