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清华附中高19级召开高三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31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8月29日—8月31日,清华附中高三年级召开为期两天的新学期教育教学研讨会。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赵鸿雁、白雪峰、徐文兵,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尹粉玉,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以及各学科教研组长、高18级全体任课教师、高19级全体任课老师参加了会议。

8月29日下午的内容为高18级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由高18级年级组长李劲松老师主持会议,高18级备课组长、班主任代表进行汇报,总结了这一年高18级的教育教学经验。最后,王殿军校长总结发言,他对高18级师生的努力表示肯定,并鼓励高19级老师再接再厉。

8月30日上午,清华附中召开高19级高三教育教学研讨会。副校长白雪峰、徐文兵,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尹粉玉,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以及各学科教研组长、高19级全体任课老师参加了会议。年级组长周建军老师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与老师,对高18级教师代表的无私分享与经验传承表示感谢,并介绍整个会议议程,进行年级情况汇报。

周建军老师进行年级情况汇报

接下来,各备课组展开交流研讨,针对高三的整体教学规划以及团队分工等问题制定详细的落实方案。

物理备课组进行研讨

下午开展的班主任工作会议,由年纪副组长周喆老师主持。首先,张河桥老师以“班级建设之家校合力、共度高三”为题,总结了高三期间班主任应该注重的几个方面。随后,周喆老师做了年级班主任工作报告,理清了高三期间的规划和安排,明确了班主任工作会遇到的变化和问题。最后,心理办公室负责人陈明秋强调了毕业班学生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要点。

张河桥老师做带班经验分享

周喆老师主持年级班主任会议

陈明秋老师进行分享

随后,年级各班级工作组分时段进行了深度交流,以全科的视角,细化到个人,综合分析每位学生的学习现状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便于明确后续各学科的教育教学重点,达到教学效果最大化。

高1904班级工作组研讨

8月31日上午首先是备课组长们汇报各组讨论情况。语文备课组长唐中云老师以“同甘共苦,共生共荣,打造师生共同体”为题,从新高考语文指导思想的变化,考试内容的调整以及学生学习现状以及后续计划安排几个方向做汇报;数学备课组长倪斯杰老师以“精雕细琢,百炼成钢”为题,细化了数学教学的目标,介绍了高三的具体教学策略和时间安排;英语备课组长谢慧艳老师以“寻找快速变化中的永恒”为题,提出英语备课组要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磨练心智,收获硕果;物理备课组长李玉国老师介绍了在新的学生背景下的物理新高考学科理念以及高三整体教学思路;化学备课组长陈新福老师介绍了高三整体教学规划以及本学期工作重点;生物备课组长李琳老师从高三复习的整体方向、传承优良复习传统、教学大致规划与进度几方面进行汇报;地理备课组长谷丰老师以“平生只负云小梦,一步能登天下山” 为题,从学科实际出发,结合考试方向的调整、学生能力的特点,总结了精细的落实方案;历史备课组长张馨月老师“找准方向,弄清对象,提高品相”为题,从历史学科面临的形势与教学对策与安排两个方面进行介绍;政治备课组长邱磊老师用风趣的语言,提出了新高考形势下政治学科面临的压力和解决的方案;体育备课组长丁磊老师以“积跬步,以至千里”为题,介绍了毕业班体育教学的主导思想以及具体的教学策略,希望为毕业班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语文备课组长唐中云老师汇报工作计划

数学备课组长倪斯杰老师汇报工作计划

生物备课组长李琳老师汇报工作计划

体育备课组长丁磊老师汇报工作计划

随后,周建军老师总结了各位备课组长的发言,详细部署了年级工作安排。

研讨会的最后,王殿军校长做总结发言,对备课组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要发挥体的优势,团队作战,加强教研。毕业班工作重在厚积薄发,教育要拥有平常心与同理心。并寄语毕业班教师,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以生为本;加强教学研究,把握方向;把握工作节奏,劳逸结合,让毕业班教育焕发生机,提升境界,取得新成果!

王殿军校长做研讨会总结发言

文字:宋承泽

图片:宋承泽

审核:党胜军 杨瑞 周建军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