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传承优秀文化基因 勇担报国时代重任——清华附中高20级赴陕西开展综合实践文化考察课程

发布时间:2021-07-15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7月15日晚,随着最后一批学生安全离开校园,清华附中高20级赴陕西综合实践文化考察课程宣告圆满完成。本次综合实践文化考察课程以“追寻红色革命足迹 探访古都历史文化”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充分感悟了中华民族灿烂的传统文化和伟大的革命精神,也在社会大课堂中全方位地锻炼和提升了综合素质。

高20级同学于7月10日从北京出发,在延安和西安等地分别进行了深入的探访和学习。一路上,同学们积极参与异彩纷呈的课程。在延安这座拥有“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美誉的城市,同学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参观学习,直观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奋斗前行的真实经历。

高20级师生在枣园毛泽东旧居前合影

同学们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前合影

高20级师生在杨家岭七大会址合影

同学们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同学们在窑洞中认真参观学习

同学们认真观看《开国大典》纪录片

在观看完《延安延安》演出后,高2003朱芸萱同学说:“《延安延安》是我看过最好的红秀……在那样的年代,无数青年追求光明的路,一路追寻到了延安,他们或许有着不同的经历,但在这里,他们是为了共同的信仰而相聚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人的使命,我们不必因我们未曾为了民族复兴而可惜,我们有我们的使命,我们有我们的路要走下去,在目标不易明确的今天,我们的抉择更艰难,加油吧,未来属于我们,中国需要我们。”“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在“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壶口瀑布,同学们齐声高唱《黄河大合唱》,在歌声中感受母亲河的力量,体会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同学们在壶口瀑布合影

高20级师生在壶口瀑布前合影

同学们高唱《黄河大合唱》

当年的烂泥湾,如今的好江南。1941年,八路军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八十年后,附中学子来到南泥湾,犁地、浇水、除草、磨面……在劳动中感受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

同学们在南泥湾体验犁地

同学们在南泥湾体验锄草

在古都西安,同学们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碑林、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考察课程,大家不但亲手制作了“兵马俑”,还穿上了唐服,领略了气势恢宏、开放包容的大唐文化。高2008张心妍同学在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后说:“1093度高温的烧制使他们抵御住时间腐朽万物的力量,屹立在今人眼前”古都西安有太多的文化宝藏,同学们在一个个有趣的活动中增强了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同学们在西安体验兵马俑制作

同学们在大唐芙蓉园合影

同学们在大唐芙蓉园合影

同学们在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前合影

同学们还参观了黄帝陵、学打了安塞腰鼓、在“美食特工队”的挑战中感受了关中饮食文化……一个个难忘的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祖先的根脉所在,也让大家对淳朴奔放的陕北文化和令人大饱口福的关中饮食文化竖起了大拇指。

高20级师生在黄帝陵合影

同学们在延安学打腰鼓

“美食特工队”活动

此外,在本次综合实践文化考察课程中,同学们还参观了有“活丹霞”之称的雨岔大峡谷,面对自然美景,同学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最美的回忆,更有许多同学积极向地质老师请教学习。

同学们纷纷举起相机拍摄美景

一位同学在雨岔大峡谷拍摄美景

主动探求知识,扎实固化学习成果,同学们在本次外出实践考察过程中展现了良好的学习状态。同时,也在共同相处的旅程中锻炼了团队合作和互助精神。高20级分四条线路进入陕西开展本次综合实践文化考察课程,同学们虽然路线不同,但能在彼此的朋友圈互动中感受“走你走过的路”的浪漫,还能拥有偶尔“会师”的惊喜,心总是在一起。

高20级B1线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高20级A2线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高20级A1线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合影

高20级B2线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合影

最后,在集体生日会上,白雪峰副校长对同学们说:“这次综合实践文化考察课程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它让同学们在最美的青春年华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与历经百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相遇,我们生逢其时,更应该把握住此刻,积极求学,勇担时代的重担,成为国之栋梁!”

文字:宫睿哲

图片:高20级老师和同学

审核:党胜军 曾建川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