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新的旅程 扬帆远航 | 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2021年7月16日到7月19日,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培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近470位来自本部、奥森、将台路校区、朝阳学校、上地学校、永丰学校、丰台学校、昌平学校悦府校区小学部、清悦幼儿园、上地小学、秦汉学校、文安驿学校、文昌学校、合肥学校、常清中学、大兴学校、延安学校、望京学校、潭柘寺学校、管庄学校、稻香湖学校、湾区学校的老师参加。学校重视教师培训,近年来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新教师培训已形成创新特色,促进了新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全体合影

本次新教师培训包含通识培训、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科研能力培训、团队培训四个板块,内容丰富。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于7月16日上午在本部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有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赵鸿雁、白雪峰、徐文兵,以及学校各部门中心主任和分校执行校长、副校长等领导。启动仪式由清华附中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刘贝贝主持。

新教师培训启动仪式现场

首先,新教师们通过短片表达初为人师的心声,畅谈对教育的理解与感悟。站在职业生涯的起点,他们对未来的教育教学生活充满期待。

学校党委书记方妍致欢迎辞。她向新教师表示祝贺,并在讲话中鼓励新教师主动迎接未来的挑战,坚定职业理想,形成教育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方妍指出,做一名好教师需要“情”,才生于情,未有无情而有才者。每年的新教师入职就如同向附中输送新鲜血液,“配型成功”首先需要新教师们认同附中的精神理念,进而扛起作为“清华附中人”的责任与担当,成长为一个有情并且会用情的教师。随后,方妍为新教师代表颁发了培训证书和培训手册。

方妍书记致辞

方妍书记(一排左六)为新教师代表颁发培训证书及手册

刘贝贝主任主持会议

生物学科王宣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清华附中三个多月的实习点滴,讲述了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随后代表新教师表达了对入职培训的期待,希望尽快融入清华附中一体化教师团队,将清华附中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学中,践行社会主义教育者的使命。

新教师代表王宣发言

嘉宾讲座

1. 施一公院士讲座

7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院士做客清华附中,为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全体新教师带来了题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吾辈之历史责任》的讲座。施教授从中国留学史讲起,直至科技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机制,环环深入,畅谈自己对于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思考。他强调批判性思维在基础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并鼓励从教与学的多个维度助力学生的多元化发展,积极开发学生的优势与潜能。此外,施教授还讲述了自己求学之路,回忆几位老师对自己产生的深远影响,让新教师们在真实的经历中,感悟作为教学者的职业使命与责任。讲座过后,赵鸿雁校长表示被施教授的家国情怀和探索精神深深感召,激励新教师要深知自己的责任,努力培养能够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杰出人才。

施一公院士作讲座

2. 朱旭东教授讲座

7月1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朱旭东教授为新教师带来了题为《论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的双重评价》的报告。朱教授分别从双重评价的必要性、双重评价的内容、儿童全面发展的内涵以及展望双重评价的的管理体制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提出儿童的全面发展的“同心圆”概念框架,其特点是全面完整性、发展基础性、协同关联性及动态交换性,和学生学业发展相辅相成。朱教授的报告为青年教师培养学生提供了更具引领意义的评价体系。

朱旭东教授作讲座

通识培训

1. 赵鸿雁副校长讲座

7月18日上午,赵鸿雁副校长作题为《学校制度培训与教师生涯规划》的讲座。赵校长介绍了清华附中的管理制度,她强调,教师必须严格遵守教师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日常行为要符合教师身份的要求。随后,赵校长介绍了清华附中完整、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帮助教师定位专业,制定目标,规划成长途径。赵校长激励各位新教师要承担起清华附中作为教育名校的三大责任,内化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

赵鸿雁副校长作讲座

2. 白雪峰副校长讲座

在7月16日上午的通识培训中,白雪峰副校长为新教师作题为《新教师,“心”教育》的讲座。他向新教师整体介绍清华附中学生发展工作思路,从“为领袖人才奠基”的教育使命出发,谈到学生发展理念和学生发展目标。白雪峰副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勉励新教师行有心之教,育有心之人,懂得包容,学会尊重,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和陪伴者,继承并发扬附中百年的优良德育传统。

白雪峰副校长作讲座

3. 李书霞老师讲座

7月17日下午,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书霞老师为新教师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修己树人》的讲座。李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师成长,明确了教师的发展路径和阶段,也鼓励我们在初为人师的阶段苦练内功;更需要精益求精地备课。李老师还给新教师介绍了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可能会经历的校本课程开设、特殊人才呵护、铺设教研之路等方面的内容。李老师还强调,只有持续学习,走教研之路,教师才能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李老师幽默风趣的说话风格、让人如沐春风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新教师。

李书霞老师作讲座

4. 周喆老师讲座

7月18日下午,周喆老师为新教师们作题为《如何当好班主任》的讲座。周老师结合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真实经历,向老师们介绍当好班主任的经验。周老师提出,当班主任应当处理好和学生的关系与距离,抓好班级常规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发利用任课教师资源。同时应注意初中高中德育工作的区别,初中应多投入精力和时间,高中应给予学生一定自主性。

周喆老师作讲座

5. 职业健康讲座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学主管吴妮妮老师带来了关于发声和嗓音保护的讲座。吴老师将专业声乐知识与日常教学生活相融合,现场带领新教师们认识发声位置,学习发声技巧,了解声带保健,帮助大家在课堂上更为科学健康地发声。附中医务室校医陈洁大夫通过详实的资料介绍了科学用眼的方式,指导新教师们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健康讲座

教育教学技能培训

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环节在7月16日下午进行,主题为《如何讲好开学第一课》。各学科新教师分别就开学第一课向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进行说课和微格教学展示。随后各学科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结合展示情况,给予每一位新教师细致点评,并从如何准备说课、如何进行教学研究、如何提高教学基本功等多个方面提供指导,使新教师们对本学科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语文学科组说课展示

数学学科组说课展示

英语学科组说课展示

物理和化学组说课展示

生物和历史组说课展示

政治和地理组说课展示

体育、美术说课展示

音乐、信息技术组说课展示

心理组说课展示

团队活动

1. 学唱附中校歌

7月17日上午,音乐教研组王金峰老师教新教师学唱清华附中校歌。王老师生动活泼的教育风格及深厚的创作功底让新教师们积极认真学唱校歌,现场气氛热烈。

王金峰老师指导唱校歌

2.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

7月18日上午的讲座结束后,各分校全体成员乘车前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艺术博物馆浓厚的艺术氛围给各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规展览,特展《设计乌托邦1880-1980》,《热带风暴——印度尼西亚现当代艺术叙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等,新教师们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艺术鉴赏能力。

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3. 校史学习活动

7月19日,“忆往昔、励前行”校史学习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由本部新教师张佳琪,孙英开主持。各校新教师踊跃参与答题环节,活动过程中,教师们了解了清华附中光辉的历史传统、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的建设、校本课程和高研课程等成果。新教师们集体观看了附中历史沿革、高三入学教育等相关宣传视频,感受了清华附中丰富的精神内涵。最后,各位老师在印有附中美景的明信片上写下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期许。

学习校史活动

风采展示

7月19日下午,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风采展示在报告厅举行。新教师们准备了说课展示、技能小组展示以及各校风采表演,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到场观看的领导有清华附中副校长赵鸿雁、潭柘寺学校执行校长董蓓、常清中学执行校长赵研、昌平学校悦府校区小学部执行校长、清悦幼儿园执行园长辛峰、管庄学校执行校长罗宗勇、稻香湖学校副校长依兰、朝阳学校和望京学校副校长王宏、上地学校副校长张波、常清中学副校长韩磊和副校长卢兰平、潭柘寺学校副校长谢志爽、潭柘寺学校副校长孟甜、大兴学校校长助理叶春芳和张月英、秦汉学校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周晶晶、上地小学德育主任田华、奥森将台路校区办公室副主任程玮琳。另外,湾区学校执行校长程惠云也在线上观看了本次汇报展示。启动仪式由清华附中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刘贝贝主持。

赵鸿雁副校长讲话

赵鸿雁副校长对培训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并表达了对新教师的祝福。风采表演由本部教师王宣、周芯卉、潘怡然、张阳阳四位新教师主持。

四位新教师主持展示环节

首先是说课展示环节。语文学科杨雨菲、数学学科王法、化学学科林博娇、音乐学科杨镕彰四位老师展现了各个分校教师在学科说课和微格教学的环节的出色表现,体现了新教师的青春风采。

说课展示环节

在教学技能展示环节,说课技巧组、教学设计组、板书设计组、多媒体设计组用节目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对教学的理解。教学设计组的老师们准备了《英语课与三句半》;说课技巧组带来了情景短剧《教育现场》;板书设计组带来了情景短剧《与时俱进,不忘初心》;课件设计组展示了《备课Party》。四个技能小组展示了优秀的成果,体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教学技能展示环节

在风采展示环节,各校带来了充满活力与创意的节目。

管庄学校合唱《青春舞曲》

奥森、将台路校区诗朗诵《理想》

永丰学校用手舞《中国字 中国人》展现汉字魅力

延安学校线上合唱《党旗下的誓言》

上地小学诗朗诵《天天向上》

上地学校小合唱《我们都是清上人》

稻香湖学校演唱重新填词的歌曲《稻香》

文昌学校表演原创音乐节目《海南行 请到天涯海角来》

湾区学校线上合唱《红日》

秦汉学校歌曲串烧《最后一课》

潭柘寺学校歌曲串烧《太平盛世》

昌平学校小学部和清悦幼儿园合唱《少年》

大兴学校演唱以教师职业为主题的原创歌曲《我喜欢》

朝阳学校双语诗朗诵加歌曲合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文安驿学校线上合唱《清华附中校歌》

常清中学朗诵与合唱《无疆》

望京学校展示诗朗诵、合唱、现场绘画相结合的节目,“初心·启程”

校本部原创情景朗诵《中国力量》

最后全体教师起立唱响清华附中校歌,新教师培训在全体教师的歌声中圆满落幕,全体教师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在四天的培训里,新教师们聆听前辈教诲,不断学习进步,从通识培训、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科研能力培训、团队培训等不同板块的培训中汲取养分,快速成长,逐渐形成身为“清华附中人”的认同感与使命感,向未来的教学生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新教师们不仅提升了能力,也收获了友谊,形成了团队凝聚力。人力资源中心主任感谢了全体教师的辛勤工作,愿新教师发扬清华精神,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共同开创清华附中的新辉煌!

本次新入职教师培训由清华附中人力资源中心策划组织,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学生发展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和资源保障中心支持。

来源:人力资源中心

文字:林嘉琦、张月瑶、周芯卉、王宣

图片:褚路星、吴硕、汤文坤、杨欣、李兴艺等

排版:张晨

审核:赵鸿雁、党胜军、刘贝贝、杨瑞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