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内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学生学习质量——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赴清华附中调研“双减”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7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提出要求并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意见》有关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执行,清华大学纪委及时对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落实“双减”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2021年7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带领纪委办副主任黄学永、纪委综合办主任常悦一行三人到我校调研督查。党委书记方妍、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白雪峰、党办校办主任党胜军、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及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参加了本次调研。

党委书记方妍系统介绍了清华附中落实“减负”工作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附中党委书记方妍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宗旨、完善制度措施角度,系统介绍了我校落实“减负”工作所采取的五个方面、15项措施。她指出,附中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始终坚定地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坚持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学校自身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丰富学生课后生活,完善家校协同机制,在坚持减量不减质的原则上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

党委书记方妍作情况介绍

李一兵对清华附中在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效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向暑假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李一兵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意见》的制定出台是党和国家关于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对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具有深远意义。李一兵强调,清华附中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各项要求和政治内涵,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在办学实践中坚守人民立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总结已有的经验做法,对标《意见》要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精准施策、务求实效;要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严格落实管理要求并做好教师思想工作和相关保障措施,充分调动教师在学校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积极探索落实“双减”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讲话

做好“双减”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久久为功。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清华附中会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确保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做好课内教学,加强课后服务,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以义务教育“双减”为突破口,以必胜信念打赢这场持久战!

图:赵然

审核:方妍 张洁 党胜军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