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创新实验班 - 正文

清华附中初14级“走进圆明园”课题组师生走进故宫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5-05-21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初14级“走进圆明园”课题组师生走进故宫参观学习

5月21日,清华附中初14级“走进圆明园”课题组师生走进故宫参观学习,课题组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果美侠、故宫宫廷部专家学者与学生展开深入沟通与交流。师生一行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进圆明园”校本课程进入第三阶段“思考圆明园”的学习,学生分读书组、理政组、观演组、建筑组、取暖组、西洋楼组进行专题研究。本次活动共有5个组走进故宫学习。

故宫宫廷部资深研究专家苑洪琪老师深入浅出的为读书组师生讲述关于皇子如何读书、皇子的治国之策与所受教育如何密切相关、帝师对于皇帝治国的影响等相关主题。学生在讲座结束之后,提出了深层次的问题,如皇子读书是满汉皆学,满人在自己的民族性和汉文化之间如何平衡,他们怎样认识这种文化差异的。苑老师讲到,满人入关统治,深深了解治国安邦必须对汉文化有比汉人更深入的认识,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统治,对皇子的教育方式也是植根于治国需要的。苑老师对孩子们的认真思考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

读书组讨论交流

王文涛老师带领取暖组师生,主要游览了宁寿宫,对比宁寿宫的建筑格局,王老师带学生畅想了含经堂当年胜景,将宁寿宫和含经堂各个宫殿一一对比介绍,从宫殿的建筑设计到功用,从帝王妃子的生活起居到服务宫中的宫女侍从,巨细无遗,引人入胜。学生听得认真,收获颇多。王老师的授课重点还是落在取暖上。在游览宁寿宫过程中,他不断引导学生发现宫殿前后的烧火坑,从而带学生认识为宫殿增温的取暖系统,在这里能看到地炉是如何为宫殿加热的,学生也清楚了宫殿中保暖的各种方式,学生还去到了几处未开放的宫殿如符望阁等,学身处宫殿中感受殿中的土炕、暖阁。最后,王文涛老师给学生讲解了地炉的结构,相关的取暖办法,学生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对我们的研究很有帮助。

建筑组师生在故宫博物院古建组赵鹏研究员带领下参观了乾隆帝为其归政退休后居住而建的宁寿宫区。赵鹏老师结合他多年从事古建筑保护修缮的经验,生动活泼地介绍了中国古建筑的基本要素和鲜明特点,对其大木结构、砖瓦作、石雕、彩画等方面都作了细致的讲解。在宁寿宫花园(乾隆花园),赵鹏老师通过庭院布局、建筑形制、细节设计、文化意蕴等方面,说明了皇家园林建筑的特色。随后,倪瑞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故宫中轴线最北端的御花园,体会它与圆明园在造园手法上的异同,然后自北向南穿过中轴线,领略故宫主体建筑的雄伟壮丽,最后以参观故宫中形制特殊、独树一帜的皇家藏书楼文渊阁作为结束,它与圆明园文源阁功能相同、形制相似,让同学们对于“圆明园建筑长啥样”有了直观的体会。

理政组由宣教部果主任亲自授课,她首先让孩子们领到地图之后开始自主参观,找到以下景点:内阁大堂、内阁诰敕房、太和门、乾清门、军机处、景运门,并初步了解其功能。固定时间在箭亭集合,席地而坐,开始学习和讨论。果主任结合他们所看到的景点,具体介绍这些议政场所的发展由来和具体的功能,并着重介绍了孩子们感兴趣的奏折问题,分享了自己收藏的书籍和一部分奏折的复印材料,供学生讨论使用。学生学习的气氛轻松活跃,在参观讨论的过程中,对于皇帝理政的场所、奏折使用的诸多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理解。

取暖组、建筑组、理政组(左至右)展开活动

观演组师生由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典章科刘国梁老师带领,参观考察了宁寿宫畅音阁三层大戏台、倦勤斋室内小戏台、乾隆花园以及神武门等处。通过刘老师的细心讲解和现场指导,大家了解了清代宫苑戏曲活动的发展脉络、戏台构造、常演剧目以及礼仪功能等多方面内容。清代宫中戏曲活动除具有娱乐功能外,更作为一种礼仪形式,发挥外交、赐赏、节庆等多种作用。学生围绕皇家观演活动提出了不少问题。

观演组参观学习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与故宫专家深入交流很有收获,尤其是实地参观这种形式,促进了对历史的真实感悟,这种经验是圆明园废墟中无法感受到的,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图文:王敏、马红红

李冰清、谷丰

倪瑞峰

审核:韩星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