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大学先修课程 - 正文

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第二期线下教师工作坊在清华附中开幕

发布时间:2016-09-08 作者:  点击数:

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第二期线下教师工作坊在清华附中开幕

9月8日下午,第二期“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MOOCAP)线下教师工作坊”开幕式在清华附中举行。来自全国70所中学的300余名教师齐聚清华附中,深入研习“MOOCAP”这一联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创新模式。

开幕式由MOOCAP教师工作坊主任、清华附中大学先修课程办公室主任侯进科主持。侯老师首先结合美国AP课程的有益经验和我国教育实际,就CAP的创设过程与理念宗旨向大家做了细致的介绍,同时也向与会嘉宾展示了MOOCAP课程的设计情况与近期取得的可喜成绩。其中特别提到,共有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7月份举行的MOOCAP线下考试。通过此次考试,检验了考生的学习水平。

MOOCAP教师工作坊主任、大学先修课程办公室主任侯进科发言

MOOCAP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介绍了MOOCAP的运行平台学堂在线以及MOOC的发展现状。MOOCAP理事会执委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则着重讲解了MOOCAP的线下的考评系统,并对前不久MOOCAP首次线下考试的成绩情况进行了分析。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杨芳副教授作为慕课名师出席,分享了她在混合式教学方面的心得体会。

MOOCAP 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发言

MOOCAP 理事会执委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发言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慕课名师杨芳发言

“MOOCAP教师工作坊”设有线上、线下两个环节,其中线上环节已于7月1日开始。本次MOOCAP线下教师工作坊将持续四天,重点针对学科知识培训,开展MOOCAP课堂观摩及交流。通过试讲、小组学习、成果展示等方式,保证教师们能够夯实基础,全方位了解MOOCAP课程的教学设计技巧与学习思路,以便更好地为学生学习MOOCAP课程服务。

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MOOCAP)简介:

“MOOC”为英文“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首字母缩写,译为“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中文一般叫做“慕课”。2013年10月,由清华大学打造的首个中文版慕课平台——“学堂在线(xuetangX)”正式推出,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国内第一大MOOC平台。慕课作为在线教育发展到新阶段的产物,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紧密融合,使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通过信息技术得到延伸。慕课不同于传统的视频公开课,而是利用先进的IT技术,实现学习者全周期的在线学习过程。

基于慕课开发大学先修课,便有了MOOC与CAP的融合,称之为MOOCAP,中文名为: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为联合社会各界力量,2015年11月,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MOOCAP)理事会由教育部有关部门,近20所大学以及近30所中学共同发起成立,并于11月28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了启动仪式。

MOOCAP的建设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力图改变过于依赖知识考试的单一化的人才考评模式,注重考查学生的志趣和能力,加强过程评价,以探索建立多样化的人才考评机制。MOOCAP的发展重在大学和中学教育的“衔接”,让学生“学宽”,而不是“拔尖”,更不是让学生一味的“学深、学早”。目前,MOOCAP进展顺利。清华大学联合部分中学投入力量,已试点开发出7门“衔接类课程”,分别是:微积分(先修课)、线性代数(先修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先修课)、物理力学(先修课)、物理电磁学(先修课)、大学化学(先修课)、普通生物学(先修课)。课程设计团队中既有来自大学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和生命学院的教授,也有高中知名教师。他们根据高中生的特点将大学课程进行重新设计、并精心制作成MOOC课程。课程难度、深度则定位为介于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之间的衔接性课程,而不是已有的大学课程。

未来,除了“衔接类课程”外,MOOCAP还将建设“素质拓展类”和“专业导论类”课程,旨在帮助中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提前了解大学的教育理念及专业设置,从而更好地适应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中国慕课大学先修课官方网站:http://www.moocap.org.cn

来源:大学先修课程办公室

撰稿:潘鑫、黄平

摄影:刘凯丽

审核:侯进科、车晓佳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