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大学先修课程 - 正文

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讨会在清华附中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07 作者:  点击数:

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讨会在清华附中举行

12月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自主研发的“誠誌”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讨会在清华附中培训楼一层会议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所北京自主招生高校的代表齐聚清华附中。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副校长杜毓贞等出席会议。清华附中大学先修办公室主任侯进科主持会议。

侯进科主任主持会议

王殿军校长首先代表清华附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从自身招生、办学的经验出发,生动讲述了目前在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存在的难点与重点。他提到,正是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清华附中在充分调研国内教育现状与国际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建设了一个基于客观事实、分级分类、动态写实的“誠誌”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王殿军希望,这一系统能够为未来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培养工作和高校招生工作等提供详实可信的参考依据。

王殿军校长致欢迎辞

杜毓贞副校长随后发言,进一步介绍了清华附中“誠誌”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相关特点。该系统分为9个模块46个维度,能够全面、客观记录学生发展过程与水平,以实时公示与严谨的申诉、复议和仲裁机制维护记录的诚信可靠。“誠誌”综评系统具有动态量化功能,可以同时发挥指导发展和评价选拔的作用。在近两年的使用中,“誠誌”综评系统在促进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管理、引导示范、激励促进、学校德育管理、家校实时全方位沟通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杜毓贞副校长介绍综评系统

清华附中网络中心孙书明主任与李天爽老师则重点对系统进行了技术应用方面的介绍。孙书明以实际案例为基础,展示了系统友好的界面与人性化的设计,保证了信息上传与处理的及时性和便利性,最大限度的减轻学生和教师的工作量。客观、丰富的结果呈现,能够有效地指导学校工作,促进人才的培养、选拔和发展。李天爽则从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高校如何结合自身的招生目标,在短时间内生成符合自身需求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找到符合本校“特质”的学生。

孙书明主任展示系统

李天爽老师介绍高校模块功能设计思路

最后,与会嘉宾就综评系统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清华附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为自主招生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失信、材料堆砌等问题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为“誠誌”综评系统未来的调整改善指明了方向。嘉宾们纷纷表示,期待对系统的进一步推广与良好的发展。

与会嘉宾研讨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0所高校代表以及清华附中大学先修办公室、网络中心教师共计近30人参加本次会议。

来源:大学先修办公室

文:潘鑫、黄平

图:车晓佳

审核:侯进科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