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实践探索 - 慕课教学翻转课堂 - 正文

清华附中举行2014年“翻转课堂模式下的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时间:2014-10-1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举行2014年“翻转课堂模式下的同课异构”活动

3月28~2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普通高中教育研究所主办、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分会协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2014年“翻转课堂模式下的同课异构”活动在清华附中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成都、青岛、重庆五个城市的200多位专家和教师参加活动。

在3月28日的展示课上,来自上海建平中学、成都七中、青岛二中、清华附中及清华附中朝阳、上地、永丰分校的12个学科的25名教师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翻转课堂模式下的同课异构;课后,专家进行了点评,教师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新型的教学方式和精彩纷呈的课堂形式给听课教师带来了震撼,赢得了听课教师的好评。

在3月29日的“翻转课堂模式下的同课异构”活动总结会上,清华附中数学教师张苏作为参加本次同课异构活动的授课教师代表做了题为《为师 为生 为学》的发言,谈了通过本次活动,对翻转课堂教学的认识理解、体会及建议。随后,上海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做了题为《翻转课堂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杨振峰校长结合28日的展示课及上海建平中学的教学实践,阐述了何谓翻转课堂、翻转课堂到底转了什么、课堂为何要反转、如何翻转等问题,解开了大家对翻转课堂的疑惑。最后,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做了总结发言,通过对古今教学方式的对比,说明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出现的必然性,翻转课堂引起的教与学方式的改变和对于未来教育的意义。(翻转课堂引起的教与学的方式的变革和对于未来教育的意义)也加深了对“翻转课堂”引起的新一轮教育变革的认识。

“翻转课堂”是从英语“Flipped Class Model”翻译过来的术语,一般被称为“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回家练习。而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清华附中举行本次活动旨在立足课堂、聚焦翻转、同课异构、合作研究翻转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

历史教师王锋的翻转课堂

历史教师王锋的翻转课堂

清华附中数学老师张苏发言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讲话

上海建平中学郑朝晖讲课

上海建平中学杨振峰作报告

政治老师向丽的翻转课堂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