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 - 正文

立德树人,多元评价——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6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立德树人,多元评价——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作主题报告

11月15日,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2018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上作题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背景设计》的主题报告。

王殿军校长作报告

我们该如何对一个人的素养进行科学分析、全面评价呢?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目前的教育过程中,无论是学生培养目标、培养过程还是目标的达成情况,都难以描述、难以考量、难以评价。基于这一现状,结合教育部高考改革方案,王殿军校长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北京市综合素质评价的各方面情况。

王殿军校长介绍北京市综评政策

王殿军校长的报告分为综合评价政策理解、北京方案特点、北京综评系统、北京综评进展、综评未来发展五个部分。他解读了《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出台的背景以及综合素质评价在高考选人、中学育人、树人方面的重要性,同时也阐释了北京市综合素质评价强调首都战位、强调立德树人、重视首都资源、重视素质教育的特点。他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价内容、评价程序、组织实施等方面解读了北京市综评评价实施办法的基本内容。王校长强调,北京综评改革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导向、客观记录、公平公正、全面评价、突出重点、过程指导、促进发展的原则;评价内容包括个十百千工程、军训、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个维度的综合实践活动;评价程序分为材料应用—培养学生自我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评价方案、材料应用—高校招生参考、材料应用—改进教育教学等方面。最后王校长展望了综评评价的未来发展。他表示,综合素质评价将对学生各个学段乃至终身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为优秀人才培养长期追踪奠定基础,必将激发出更大的教育活力。

与会领导专家认真聆听

王殿军校长的报告以其科学的方法、严密的逻辑、精炼生动的语言赢得了在场领导和老师的好评,必将对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此次京湘基础教育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京湘两地高中课程改革,加强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先进教育理念、模式和资源等的融通共享。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朝阳区副区长朱晟等领导出席了论坛。

京湘基础教育论坛现场

文:周梅骏 陈欢

图:周梅骏

审核:秦洪明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16 17:00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