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丰台学校 - 正文

情系草原,记忆留夏——清华附中丰台学校2018年“微公益 梦起航”内蒙古支教行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10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情系草原,记忆留夏——清华附中丰台学校2018年“微公益 梦起航”内蒙古支教行圆满结束

幸福的时光总是会变得短暂。2018年8月9日,2018年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微公益 梦起航”内蒙古商都支教行圆满结束,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八年级朱雨晗、张静怡、童家琳、金闿尧、王敬源五名同学在团委史行老师的带领下,与清华附中本部、奥森校区、上地学校、清澜山学校共同参加了本次支教商都站的活动。

这也是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参加“微公益 梦起航”暑期支教活动的第四年,主要承担五年级的助教工作,支教团安排设计了六门课程,分别是语文、数学、手工、音乐、体育、美术。作为助教老师,我们始终活跃在不同的课堂上,帮助当地的孩子更好的学习,在陪伴中共同成长!

课堂缩影

在这美丽的校园里,这些小老师们从最初对支教活动满怀好奇到最后对孩子们的难舍难分,六天的支教生活让他们经历了一段别样的心路历程,并在每个人心中都种下了一颗饱含着爱与梦想的种子。

学会沟通

支教的生活总免不了有几分辛苦和困难,但每当看到孩子们依恋的眼神,他们会觉得所有的劳累和疲惫都不足为惧,因为这些小老师的精神是充盈的。他们利用假期时间,发挥自身特长,陪伴着这里的孩子们,也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对于当地的小朋友,每天能跟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学习玩耍,也是一件让他们感觉很幸福、快乐的事情。

团队pk赛

在支教的过程中,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清华附中丰台学校执行校长陈红等一体化学校的领导亲临现场,参加活动并慰问了支教团的老师、同学们。

师生同心筑梦

在活动的最后一天,支教团在商都高级中学举行了联欢汇演,师生共同表演了歌曲、舞蹈、传统文化展示等节目,充分展示了支教过程中的各项学习成果。

联欢展演

最终,在全体支教老师和当地小朋友的泪光中,大家挥手依依惜别,短短的六天生活,让这些小老师和当地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厚的感情。同学们在这美丽的草原上找到了自己的初心,对于责任、奉献和梦想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而更重要的是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爱的鼓舞和梦想的唤醒。用文化支援边远地区的教育,打开当地儿童学习知识、认知世界的新窗口,我们一直在路上。

依依惜别

师生合影

附:支教感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五天一晃而过,但我却留下了最美的回忆。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再到现在井井有条。每一天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有吵闹,有落泪,有感动,有安慰。

当我看到五个小男孩在争论的时候,将他们带到走廊,站成一排,去跟他们说事情的严重性,该如何处理等等。我相信处理这种事情不仅仅是温柔的说教,反而只有严肃才能让他们敬畏规则,孩子们也在不断的蜕变,从井然有序到不听管教,再到最后心存感激。

这五天以来,我每天都在幻想我们离别时的场景,可能是欢声笑语的开始,以不舍结束。看到小朋友们送的手链、手工花、贺卡,满眼都是在洋溢着感动,没有料到这样的分别是百感交集,只希望我们能常联系,常谈心,将我们之间的“师生情”不断延续下去,让他们知道在离他们三百多公里的地方有我这个坚强的后盾。愿他们能敢于追梦,不断前行,用自己的努力去造福自己和他人。

——朱雨晗

时光如流水般流逝,回忆最初的时光,我和孩子们的感情越来越近了。在团队pk赛中,我们会耐心的教予孩子们各个项目和技巧;在他们进行练习的时候也在陪伴着他们,与他们一起练习;甚至在比赛中,我们的心情比他们更加激烈,期待着他们的表现。在开总结会时,与我们一同参与支教的主讲学长学姐们还特意夸奖了我,向小朋友们表明自己的底线,告诉他们哪些是错的,哪些是不能去做的。我也在其中收获了应该怎样去让小朋友们尊重其他人,真正的懂得如何去对待别人。人们都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或许前世我们的五百次擦肩而过,才换来今天的重逢。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天都使我感到十分的幸福,我们之间丝丝令人暖心的回忆会永远印在我的脑海里。希望你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会期待着更加懂事、更加成熟的他们。

——张静怡

支教,人生一次丰富的经历,有笑有泪,有收获有失去,但回忆时会感到温馨与愉悦。刚开始见到孩子们,心里就开始发怵,我是一个腼腆的女孩,我能和他们相处好吗?但随着身边同学们的影响,我也开始渐渐的变了,孩子们不好意思找我聊天,那我过去找孩子们聊天。本以为自己是会简单完成任务就可以了,结果没想到在这 些纯真善良的孩子们面前,我们都用了真心对待……

当我初次踏进教室,听到他们稚嫩的声音在喊着“老师”时,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我想这是作为老师的一种成就感吧。当我在教室里,认真看着下面同学的每个反应,有认真听讲的,有在开小差的。看着他们的青葱脸庞,让我想起当年的我在这样的教室也是如此无忧无虑度过那最纯真的日子吗?孩子是最纯洁无邪的,你真心对他们好,他们就也真心对你好。离别之际,我们都十分不舍,看见孩子们的脸都会忍不住的心酸,孩子们送给我们一个个亲手折的小 花,自己串的手链儿。还让我们帮忙给他们写上祝福语,给了我们他们的联系方式,说:“在未来要和我们考上同一个地方的学校来找我们玩儿。”听到这些话我们都是强忍着眼泪,微笑着对他们说一定会有那一天!

孩子们!愿你们像颗种子,勇敢地冲破泥沙,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

——童家琳

在刚遇到这群孩子的时候,说实话,真挺不适应的,一天到晚叽叽喳喳的不停,于是我就天天盼着赶紧回家,可真到了这一天,却怎么也不舍得了。第一个跟我熟悉的孩子叫李璞丰,这个孩子只比我差两岁,如果按年级算的话,他的学习算是相当不错的了,但他有个不好的毛病,他总是会把简单的东西给说复杂了。我还说要好好板板他的毛病呢,结果就没怎么着呢就走了。还有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小孩儿,她叫苏亚萍。这个小孩子特别的活跃,总是会凑到老师身边,和老师一起舒心交流,增进情感。和小朋友们也熟络起来了,好多学生觉得我们脾气好,就开始闹腾,我们都想办法管住了他们。支教是份既费脑力又费体力的工作,在教室里可能一站就两三个小时,虽然站得脚底板疼,但让我更深刻体会到了当老师、当助教的辛苦和不易,我也因此得到了学生、老师们的认可。我慢慢爱上了助教这份工作,爱上了大草原和这群可爱的孩子。

要分开了,祝愿他们幸福快乐!

——王敬源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五天一晃就要过去了,回想这五天的行程,回想每一节课堂,我非常的快乐,但又十分留恋。即使我没有“仙女姐姐”那样漂亮;也没有家琳 姐姐那样和蔼可亲;更没有雨晗姐姐那样擅长与人交流,我与孩子们的互动仅仅是上课的解决困难和课下的组织纪律,孩子们也总是热心的来找我玩,给我起外号。音乐课上帮助不爱张嘴的孩子示范,让他们自信的唱出来;手工课上帮助同学们折纸。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让我充满力量,也更能体会到老师的辛苦。

团队PK赛练习后,我们大家一起玩了贴人的游戏,也许有些幼稚,但我们都是抛开烦恼,全身心的投入进去,这也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也使我和孩子们更加亲近了。因此我与他们的感情越来越深,直到最后一天,我还花尽心思记住他们所有人的名字。想到就要分别了,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我们约好,在北京重逢!

——金闿尧

图:史行

文:史行

审核:陈红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08-10 15:21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