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 - 正文

开启艺术教育新视野——当“清小文”遇上“画房子”

发布时间:2018-09-2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开启艺术教育新视野——当“清小文”遇上“画房子”

2018年9月,文安驿学校开学第一周便迎来了清华附中校友教研团队“画房子学院”的孙墨青和王洁老师。两位老师在美术教育及创新教育领域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教研、示范与分享。

孙墨青老师说:“我们画房子学院的主创团队多毕业于清华附中、清华大学,我自己在清华园度过了中学、大学、研究生阶段宝贵的十三年。这次来咱们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除了想把我们在清华、海外留学得来的教学观念和方法进行分享,也想为附中在美术专业教育和创新素质教育这两方面,尽一份力。”

一、聆听课堂

孙墨青老师与王洁老师听我校美术教师讲课,做评课记录

二、融入课堂

两位老师与高一年级、初二年级美术生互动交流

三、校领导小组走进课堂

寇晓东校长走进课堂

四、教师团队分享交流

除了为我校初中部、高中部美术班每天亲自授课外,孙墨青与王洁两位老师也和我校的全体美术教师进行集中而深入的教研交流会,分享亲身的学习经历与教学经验。

孙墨青老师 分享主题:

【我的求学与工作:从清华附中、清华大学、海外留学到作为教师】

【学生的眼界与能力:如何选用高品质的教学范例及书籍】

王洁老师 分享主题:

【名校对学生各项能力的要求:以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为例】

【分阶段教学:素描、色彩的基础能力如何提升】

【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历年高考题变化解析】等

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美术组的每位老师都做了深度的“自我介绍”,并分享自己的作品与经验,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取长补短。

五、带领学生探索绘画的奥秘

在一线教学方面,课程的主题为“如何建立一幅画的整体感?”。课程由孙墨青老师担任主讲,王洁老师进行课程资料整理。课堂以知识讲解和动手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展开。

孙墨青老师为高一、初二年级美术生讲【构图】

在知识环节,老师们分别从画面的构图意识、空间与视角、黑白灰色调关系等三个方面,为学生进行了大量的经典作品分析、学生优秀作品点评与创新思维练习。教学的重点,是将影响画面整体感的主要因素加以归纳,培养学生视觉上的整体意识和空间构图能力。

初一年级选拔美术生

在紧张的教研工作之外,老师们还共同为初一年级选拔美术生。同学们踊跃报名,有近80名学生参与这一过程。老师为学生安排了一次课堂绘画,还进行了一场题为“艺术与社会生活的关系”讲座,结合这两次活动,对学生的美术表现能力和学习意愿进行综合考量。

六、学生作业

在动手环节,经过近三周的训练,同学们对如何以独特的视角进行观察、如何建立画面构图、如何表现丰富的空间层次,以及建立鲜明的画面色调上,有了更深的理解,造型能力有了相应的提升。

高18级部分学生作品

初18级部分学生作品

初17级部分学生作品

画房子学院两位老师的工作,为新学期的美术专业教学和课外创新素质提供了新的视野和教学方法,我们将这种新的思路融入到切实的教学当中,为提升学生水平再接再厉!

无论是清小文,还是老师们,都收获了很多。画房子的老师们,不久再见!

文图: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新闻中心

审核:寇晓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09-22 17:35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