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 - 正文

以艺养心可追梦 采莲陕北庆丰收——中央文史馆耿司长率领艺术团队莅临文安驿学校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以艺养心可追梦 采莲陕北庆丰收——中央文史馆耿司长率领艺术团队莅临文安驿学校

继孙墨青与王洁两位国际艺术家亲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指导后,2018年10月19日,我们又迎来了中央文史馆耿识博司长率领艺术团队路毓贤老师、杨卫民老师、周玉兰老师、罗坤学老师等来我校指导。

耿司长和路毓贤老师与我校学生合影

在延川县副县长吕勤芳与我校执行校长寇晓东、书记解礁、副校长张少峰的陪同下,艺术家们先参观了我校校园及学生的画作,随后和同学们在我校接待室进行了亲密的艺术交流。

杨卫民老师与“清小文”作画交流

《秋实图》

杨卫民老师创作扇面

一边是杨卫民老师创作《秋实图》、作扇面,同学们不时地向老师提问,老师耐心作答;另一边是周玉兰老师创作荷花,题“荷儿精灵舞出水”,并作扇面《香荷满堂》。随后,又有几位艺术家相继留下墨宝:路毓贤老师书“以文化人”“以艺养心”;罗坤学老师书“勤奋耕耘 终得硕果”等。

周玉兰老师边作画边为学生们讲解

《香荷满堂》

周玉兰老师与谢一菡同学合影

罗坤学老师书法创作

岩画大师张学智老师创作“追梦”

路毓贤老师创作

王老师创作

同学们见到艺术家们便深度鞠躬,向艺术家们问好致敬。艺术家们非常感动,并且多次感叹道:“走了那么多的大学、中学、小学,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懂礼貌、这么淳朴可爱,这么求知若渴的学生。”艺术家们听说我校即将举办国家级橄榄球比赛的消息时,拍案叫好,肯定清华附中的办学方向。

艺术家们带来的审美盛宴和宝贵知识让我校师生获益良多,以下是学生们的观后感:

今天是个幸运的日子

—(C1801班 孙星宇)

下午,我们书法社的同学们还在招生,什么都不知道的我们被李强老师带去了接待室。哦,原来是大名人来我们学校了呀!校长也在,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我们每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一说子长县,大家都知道谢子长!看起来我们子长县挺受欢迎的。随后,我们便观看艺术家们写字作画。首先是张学智教授,他画了一幅画,主题为“追梦”:一位士兵在一匹马上拉着弓,准备射箭。另一位女艺术家,她画的是荷花,寇校长还用他第一届学生写的诗句题词:“荷儿精灵舞出水。”

结束后,张学智教授还给了我名片,多亏了我的这双大眼睛!今天真幸运!

幸福又难忘的经历

——(C1801班 寇纯倩)

那天下午,刚准备参加社团活动的我们被叫到接待室参观各位大师作画。

我们刚介绍完自己,两位大师就开始自己的作画,一面是一个武士骑着马飞驰前进,一面是水中荷花盛开的场景。两幅作品各有各的妙处,一幅粗狂有力,另一幅温婉细腻。我们和大师拍过照后,又有许多大师开始相继创作书画,我一会跑这边,一会跑那边,两边的内容都想欣赏,可惜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结束后,我脸涨得通红,心情十分激动,收获了许许多多的知识与技巧。

观名师作品感想

——(C1801班 郭印妮)

上周四,我们书法社的社团活动改成了欣赏大师作画,令人激动无比。

那一天,我们欣赏了很多大师的作品,有国画、岩画、书法……而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副岩画了。“岩画”这个词对我来说异常陌生,知道听了大师的讲解才了解了一些。那副岩画上画的是一个人骑在马背上射箭,它表达出的是一种奔放。当大师为画题上“追梦”二字时,我才明白了大师画这幅画的苦心,我亲眼目睹了大师画那副画时的全过程,给我的感觉是由一开始的不像,到后来的栩栩如生。那副岩画详略得当,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几位大师的作品,都令人叹为观止。

我校执行校长寇晓东对各位艺术家们表示感谢,以下为感谢信内容:

老师们好:

非常感谢艺术家老师们莅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今天最幸福的一定是陕北可爱的孩子们,一定是涵育化人的艺术家们!

“以文化人,以艺养心”,是我心中所有口不能言的教育向往。思想独立、人格独立、学问独立,今天,受益多多,受教多多。一所农村学校,齐聚大家名流,雨夜可依旧,蜚声必可远。农村娃也许从此刻跨上祖先预留的追梦骏马,“清小文”可能在今夜陕北可采莲,孩子们与大师零距离,春华秋实馨香,自强不息清华。

欢迎老师们再次光临文安驿,盼望再沐春风。

敬礼!

寇晓东

2018.10.19

祖先给我追梦的骏马

——谨以此诗献给莅临我校的艺术家们,献给可爱上进的“清小文”们

祖先给我追梦的骏马

总以为是神话

岁月的风

蚀了多少泪花

那是祖先的放不下

叮咛

和你的英姿把我的心敲打

祖先给我追梦的骏马

怕忘了

甲骨贴着青铜铸下

亘古不变

钟鼎威仪着纹画

占卜或是坚守

沧桑和子孙对话

终于,骑上了祖先的骏马

水墨丹青梦里莲花

特特马蹄

勾画秋实春华

祖先的骏马

你何时在我的脉管里种下

陌生

可你还是可爱的骏马

分别太久

我可爱的骏马

骑上祖先的骏马追梦

不是神话

是续写神话

寇晓东於文安驿办公室

2018.10.19

吕勤芳县长、路毓贤老师 与我校领导合影

艺术家与我校师生合影

美育不仅仅是美术教育,美育也不仅仅是绘画技能;应该让美育成为推动每一位同学提升文化素养,并培养审美情趣的精神力量。我校创建之初就确立的文化立校观(陕北文清华文化、陕北文化和延安精神三位一体)与艺术家们提出的“以文化人,以艺养心”高度契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美术教育特色发展已经拥有很好的平台,必能让同学们更好地开阔眼界,走得更远,成就“清小文”的世界眼光。

文字:师茹月 张艺馨

图片:李强 王仪丹

审核:寇晓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0-19 13:50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