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 - 正文

紫云压阵承盛事 紫燕纷飞向未来——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十五人制橄榄球冠中冠比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2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紫云压阵承盛事 紫燕纷飞向未来——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十五人制橄榄球冠中冠比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8年10月21日,文安驿清晨薄雾凌寒,我校田径场上却激情燃烧、热闹无比,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十五人制橄榄球冠中冠比赛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紫云操场隆重举行。此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橄榄球协会和陕西省体育局主办,陕西省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联合承办。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承办国家级橄榄球赛

“无体育,不清华”。在清华,体育精神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1905年马约翰先生获得万国运动会1英里冠军;1912年周诒春校长极力提倡德、智、体三育并举;1957年蒋南翔校长号召“每一个毕业生都要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清华大学是中国最早设立西式体育教育的大学之一,体育激荡着清华的历史,历史沉淀出清华的精神。而作为文安驿上的清华园,我校很好地传承了这一理念,此次全国性的体育盛会与我校“无体育,不清华”的理念相契合,且为我校体育教育的发展开拓了一条新道路。

积极筹备

为迎接此次赛会,我校体育组、后勤组在赛前进行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学生们也积极准备表演节目,并且开始自发了解橄榄球这一体育运动项目,校园内瞬时刮起一场橄榄球之风。10月19日,秘书长刘成龙,裁判长刘云斐,副裁判长朱磊、夏岩善,以及山东淄川中学和山东嘉祥一中两支参赛队伍莅临我校,全校师生热情迎接,秘书长刘成龙一行对我校师生所展示出的礼貌和友好表示赞叹。

领导们出席开幕式

盛大开幕

王殿军校长致辞

10月21日9点30分,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十五人制橄榄球冠中冠比赛开幕式在我校紫云操场举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当代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殿军博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此次比赛必将与清华崇尚体育的精神碰撞出新的火花",并且希望同学们了解橄榄球,爱上橄榄球,让这项运动在我校生根发芽。

张永祥书记致辞

9点35分,延川县委书记张永祥致辞,张书记的致辞深切表达了这次比赛在我校举办的意义和影响,并且希望这项运动能在我校师生的率先推动下,在延川乃至西部发展开来。

比赛开始前,同学们身着上白下棕的表演服装,腰中系鼓,手中拿锤,刚劲奔放、气势磅礴的腰鼓表演就要开始了。演员们伴着音律和节奏腾跃旋跨,时如蜻蜓点水,时如春燕衔泥,时如烈马奔腾,时如猛虎显威,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清小文”腰鼓表演

“清小文”健身短棍表演

接下来是节奏生动、虎虎生威的健身短棍表演。同学们身着白色武术表演服装,手握短棍,目视前方。音乐开始,表演者们手、眼、身、法、步协调合一, 招式灵活多变,声势浩大,活力四射。

富有陕北地方特色的安塞腰鼓表演,激情澎湃的武术短棍表演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奋发向上的精神气质。

“清小文”的精彩表演将开幕式推向高潮。看!队员们列着整齐的方阵向我们走来。穿着红白条纹队服的是山东嘉祥一中(红队),穿着墨蓝色队服的是山东淄川中学(蓝队),走在他们中间的是亚洲级裁判员刘云斐以及国家级裁判员朱磊、夏岩善。

参赛队员及裁判方阵

激烈对抗

赛场上激烈对抗的“红队”“蓝队”

紧接着,比赛在“清小文”们的欢呼声中开始。这是一场力与美、勇气与智慧的激情碰撞。几轮激烈的拼抢之后,比赛陷入胶着。双方谁也不肯有一丝一毫退让,终于,淄川中学队率先突破嘉祥一中队防守,达阵得分,为这场赛事拿下首个来之不易的5分。观众席上的师生们、家长们沸腾了,不断地鼓掌欢呼。在接下来的十几分钟里,蓝队一鼓作气,迅猛进攻,蛇皮走位,连挫对手,五次达阵。引来观众们的阵阵喝彩。一转眼,三十分钟过去,蓝队以30:0的惊人优势,大比分拿下了上半场的比赛。

“清小文”为比赛欢呼

中场休息十五分钟里,运动员们,特别是红队,在观众们的加油鼓劲声中连忙调整战术。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的志愿者们及时清理场地,为下半场比赛。

红队能否在教练的积极调度下,力挽狂澜,反败为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下半场双方交换场地。一开局,红队就向对手发起了前所未有的猛烈攻势,一度冲至对方阵前。然而,蓝队临危不乱,仍保持着一贯的沉稳态势,严防死守,滴水不漏。双方僵持不下,在一次Scrum(并列争球)之后,蓝队竟再次达阵成功!观众们被蓝队精湛完美的球技和配合深深震撼的同时,也为红队顽强拼搏的勇气和精神充满敬意。在加油声中,永不服输的红队战斗意志熊熊燃起。他们绝地反击,冲破对方严密防线。终于,红队达阵啦!观众们热烈欢呼,为红队助威。紧接着,红队乘胜追击,攻门,再次拿下2分!

冠军山东淄川中学队合影

亚军山东嘉祥一中队合影

最终,这场橄榄球盛会以40:7的比分结束。蓝队以勇猛强悍的进攻和天衣无缝的团队配合,夺得此次全国青少年U系列十五人制橄榄球冠中冠比赛的桂冠。红队获得亚军,他们以坚强不屈、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尊重和赞扬。

解礁书记为亚军队颁发获奖证书

县委书记张永祥为亚军队颁发奖杯

寇晓东校长为冠军队颁发获奖证书

全体参赛队员与我校礼仪队合影

正午12点,我校承办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十五人制橄榄球冠中冠比赛,在“清小文”们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中顺利落下帷幕。赛后,陈应表主任更是高度肯定了我校对赛会的组织、安排,认为中学举办国家级体育赛事,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不仅是个尝试,更是一个成功的开端。

欢呼中的“清小文”

飞向世界

“清小文”与获奖队员们合影

此次橄榄球赛的举办,让“清小文”爱上了这项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体现团队合作精神的体育项目。赛后,同学们仍激动不已,有不少同学表示愿意为国家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有许多同学在课后开始自发组成橄榄球团体,强身健体。

本次活动为国家队橄榄球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参赛队员、橄榄球相关领导及延川县领导对学校优美的自然环境、先进齐全的教学及生活设施,以及同学们训练有素的礼仪赞许不已。

中国橄榄球协会拥有丰富的资源,为孩子们带来了橄榄球领域的视听盛宴,让同学们在中学阶段就有机会亲自接触并且了解国家级比赛的魅力。“无体育,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不再仅是教科书和校训中的话语,而是真正融入到“清小文”们的学习、生活之中的实践。我们相信,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将会进一步促进同学们达到“心系家乡,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三维目标。

新时代的“清小文”

清华大学附属中文安驿学校现已成立“紫燕”橄榄球队,且初步与有关部门达成协议:我们将成立“马约翰橄榄球特长班”,面向全国招生。直接为国家专业橄榄球队培养和输送人才。并即将成为国家青年橄榄球队训练基地。此外,我校正在筹建三面环山,依山而建的国际化标准橄榄球专用场地。该运动场暂命名为“山谷橄榄球场”,将紧邻紫云田径操场,种植自然草,海拔约1000米。建成后将会是国内独具特色的,容纳人数较多的橄榄球专用场地。相信同学们未来必将走向世界,“紫云压阵,紫燕纷飞”!

冠军为我校“紫燕”队加油助威

文字:张艺馨 王丹 高丹

图片:王仪丹 杨成 张硕 李强

统稿:师茹月

审核:寇晓东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0-22 08:46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