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常熟市常清中学 - 正文

立君子之志,扬梦想之帆——常清中学举行C19级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展示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立君子之志,扬梦想之帆——常清中学举行C19级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展示

秋高气爽,白云献瑞。8月30日下午,常清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在操场上举行了隆重的创校开学典礼仪式暨军训成果汇报展示。

创校开学典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厚爱,出席常清中学开学典礼的嘉宾有:常熟市委常委、常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国,常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丽英、常熟市教育局局长陈邵东,东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斌,东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维,东南街道党政办副主任、宣统办主任吴美林,CWA世华学校执行董事兼中方校长安瀛,CWA世华学校外方校长 Kevin Schooling,常清中学执行校长赵研。常清中学副校长韩磊主持开学典礼。数百位C19级新生家长也来到现场见证这一时刻。

开学典礼现场

升国旗奏唱国歌,耀常清希望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常清中学举行首次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心怀敬仰,庄严肃穆,齐声合唱《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常清中学这片充满希望的天空,开学典礼的序幕由此郑重拉开。

升国旗奏国歌

军训成果汇报,展常清风采

短短三天的军训,常清中学C19级12个班的498位新生经过了意志和纪律的考验,经过了体力和毅力的锤炼,经过了汗水和泪水的洗礼。三天的涅槃蜕变,终于迎来了成果检阅的时刻。

在汇报展示环节,同学们以蓬勃的朝气、飒爽的英姿、嘹亮的口号、昂扬的斗志充分展现青春的靓丽风采。各班进行了班级方队展示、分列式表演、擒敌拳表演,同学们以整齐的队列、具有班级精神的口号、饱满的激情和铿锵有力的动作展示军训成果,也展现了常清中学学生不怕吃苦、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赢得了现场领导、老师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军训成果汇报展示

领导致辞,扬常清未来

在热烈的掌声中,常熟市教育局局长陈邵东发表了重要讲话。陈邵东介绍道,常熟自古就是尚文明礼之邦,兴学重教之地,历来有着崇文重教的良好风尚。常清中学引入清华附属实验学校办学精神与理念,是常熟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重点投入的一所学校。该校从筹备起即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致力于成为具有代表性的基础教育创新名校。常熟市教育局将全力支持常清中学的办学与发展,推动常清中学办成高质量、有特色的名校!

新的学年开始了,这正是大家振奋士气,创造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期。希望老师们自觉加强学习培训和专业研修,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改进教学方法,扎实落实教学常规,大幅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大面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常熟的教育事业取得更大进步贡献力量。陈局长勉励全体学生以严格的标准不断要求自己,面对困难,不甘落后,顽强拼搏,积极向上,尊师守纪,勤奋好学,以“博雅君子”为目标,争取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陈邵东的讲话字字珠玑、铿锵有力,全体师生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振奋与鼓舞。

常熟市教育局局长陈邵东致辞

常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丽英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高新区近来年的飞速发展和各项公共配套项目的推进情况,指出常清中学作为常熟市高新区首个公办初级中学,站在教育发展的高地,不仅为常熟的教育事业带来了全新的办学理念,也为全苏州乃至江苏的学子提供了一个选择优质教育的机会,还将对常熟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显著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站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她勉励全体师生把向往放在心里,把奋斗放在脚下,希望常清中学充分吸收借鉴清华附属实验学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经验,融合常熟的历史文化和高新区的创新视野,更加注重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更加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注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创新添活力、以质量赢信誉、以特色铸品牌,走出一条质量立校、管理兴校、创新强校的发展之路,努力成为常熟高新区教育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常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丽英致辞

常清中学执行校长赵研首先代表学校向创校的教职员工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各位嘉宾、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她向大家介绍了常清中学融合吴文化、高新区文化和清华附属实验学校三家文化的优良基因产生的博雅君子文化,介绍了学校三个层级六个系列的“博雅君子”课程和学校众多的社团以及异彩纷呈的校园活动 ,介绍了常清中学优秀的教师团队。赵研说:常清中学是一方让生命自由舒展、让心灵光明善好的热土!是同学们开心快乐的求知、自由幸福的成长的乐园!也是同学们尽情发挥特长,一展风采的舞台!

赵研用梁启超先生的名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家强……”鼓励同学们从小立大志,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担当意识。在平时,承担起自己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一个孩子、一个学生的责任,努力地学习,努力地培养全面素质;在未来,要承担起自己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责任,承担起国家的责任,民族的责任。

最后赵研提出殷殷期望:老师们、同学们,此刻,远航之帆已徐徐扬起,梦想之翼正缓缓张开。作为常清人让我们一起铭记常清中学教育使命,抓紧每一个时刻,脚踏实地,向着具有中国根基、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博雅君子的方向努力!让常清中学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勇立潮头、乘风破浪,真正成为一所为常熟百姓提供优质、特色、满意教育的基础教育公办名校!

常清中学执行校长赵研致辞

学生代表发言,表学子心声

C1902班的学生俞梦媛代表全校新生作了发言。俞梦媛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常清中学初相遇的特殊心情和幸福感受,并引发了“怎样愉快而又充实地度过初中生活”的思考。她认为作为常清中学的首届学子,应当用“厚德、崇文、自主、创新”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以成为博雅君子为目标,勇往直前,为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此,俞梦媛给自己定了“六心”目标:1.赶紧收心;2.付出爱心;3.学习专心;4.处处留心;5.事事关心;6.留下真心。

书山有路勤为径,逐梦青春在常清。她的发言引发了全体学生的深度的思考。随后,她又带领全体学生宣誓。“自从进入常清中学学习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成为自律、自强、自主的常清人。我们的前途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我们的荣辱与民族兴衰休戚相关......”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常清园的上空,震撼人心,凝聚力量,播撒希望。

C1902班学生俞梦媛代表全校新生发言

随后各班学生代表向教官致敬并赠送感恩卡。这是常清学子对陪伴教育他们的教官发自内心的情谊,也是接受常清厚德与感恩文化洗礼的第一课。

学生代表向教官致敬并赠送感恩卡

表彰集体个人,塑常清品质

仪式上,副校长韩磊代表学校宣读军训优秀班集体及个人表彰决定。C19各班级学生在军训中勇毅顽强,表现优异,分别获得“自强君子班”、“厚德君子班”、“英武君子班”和“阳光君子班”四项集体荣誉,以及“队列标兵”、“纪律标兵”、“品格标兵”、“自信标兵”、“友爱标兵”和“才艺标兵”的个人称号。

表彰军训优秀班集体和个人

赠送礼物全体合影,写常清故事

典礼最后,所有与会领导嘉宾为新生代表郑重赠送开学礼物。礼物为充满人文色彩和个性化的《常清中学博雅君子养成手册》。这份手册包含个人信息卡片、自主发展计划页、常清中学文化介绍、手绘地图、博雅君子日常行为规范等丰富的内容,“君子养成报告”则给学生充分的空间引导他们记录与反思。精美详实的手册寄予了校领导及全体教师对学子们的殷切期望,将伴随常清学子度过自主发展的三年,为他们未来的发展之路铺筑基石。

领导嘉宾为新生代表赠送开学礼物

随后,各界领导与全校师生共同合影,让美丽的时刻定格,封存在每位学生的记忆里。合影结束后,学生们走上了紫色地毯以班级为单元拍照留念,这寓意着崭新的初中生涯即将开始。

各界领导与全校师生合影留念

军训让同学们丢弃了娇气,塑造了刚毅;抹去了懦弱,锤炼了意志;付出了汗水,收获了快乐。开学典礼是学生特殊成长节点的特殊记忆。在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中,师生情意融融,触动了内心,洗礼了精神,升华了境界,为接下来的三年的学习生涯开启美好的序幕。相信在新的学年里,常清中学全体师生将严于律己,脚踏实地,不负韶华,让梦想绽放,让年华闪光!

撰稿:贾书琴

审核:赵研 韩磊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9-08-30 14:48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