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清华附中合作学校 - 清澜山学校 - 正文

清澜征战 弹无虚发——第八届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清澜山学校三项目均夺头魁

发布时间:2018-11-05 作者: 清华附中 点击数:

清澜征战 弹无虚发——第八届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清澜山学校三项目均夺头魁

2018年11月3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在广西北海拉下帷幕。清澜山学校首次参赛,出手不凡——五年级黄启轩和周韵非以满分获得智能小车项目最高奖一等奖;五年级罗天卿和李思涵以总分第一获得弹无虚发项目最高奖特等奖;三年级刘菡获得小小车迷一等奖。

第八届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是近年来各类机器人比赛中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的赛事之一。本届总决赛吸引了全国23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所学校,1000多名学生参赛。

我校在比赛日前三周决定报名参赛,自报名开始,选手们就开始紧张备战。在不影响正常上课的情况下,选手们经常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和放学后的时间和老师一起备赛。备赛并不如想象的顺利。机器人的零部件多且复杂,对于小学生来说,偶尔搭建一次固然新鲜,但反反复复,不断重来的过程,加之搭建过程中不停按压、拔出零部件给手指带来的疼痛,就是考验毅力和耐心的时候。而对于选手们来说,更艰难的是编程环节。由于比赛的不可控因素很多,选手们和老师一起,仅针对比赛项目之一——“弹无虚发”就讨论了不少于5种编程方案,并经过上百次的实验,总算找到了最优解决办法。不料在奔赴北海的头两天,本以为万无一失的方案,试验过程中又突发状况,此前的最优方案竟然完全不能完成比赛任务。虽然有点打退堂鼓,但依然没有人说放弃,师生紧急讨论至晚上10点,重新改写程序,另辟蹊径,并简单测试成功。第二天,选手们继续按照新的方案进行测试,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完成任务的成功率由此前的50%提升到80%以上!大家都异常兴奋,信心满满踏上奔赴北海的火车。到达酒店后,选手们还惦记着测试,趴在酒店大堂的空地上,一遍遍测试,一遍遍演练,一遍遍提升成功率,直到很晚。

比赛正式开始!三年级小姑娘刘菡沉着冷静,顺利完成“小小车迷”比赛项目,并荣获此项目一等奖。五年级黄启轩和周昀非组队参加的“智能小车”项目也以满分荣获一等奖。但在进行“弹无虚发”项目时,由于参赛经验不足,罗天卿和李思涵同学没有及时清理上一轮比赛遗留下的子弹,导致机器人受到障碍,错失一靶,扣掉10分,与满分失之交臂。思涵当场就难过地落泪了。紧接着黄启轩和周昀非参加同一项目,居然犯了和队友们同样的错误——没有清理跑道子弹,导致机器人卡死,无法完成比赛。这是本次参赛最大的遗憾,相信也是选手们最珍贵的参赛经验。

比赛结束,虽稍有遗憾,但我们的天卿和思涵依然以90分的成绩拔得头筹,并顺利拿到“弹无虚发”项目的最高奖——特等奖!师生们怀着激动又不无遗憾的心情捧回奖杯,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下次征战打好更坚实的基础。

回想整个备赛及比赛过程,有孩子们失败时的泪水和失落,有不做好不罢休的倔强和韧劲,也有成功后的欢笑和喜悦。而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比赛,孩子们只有在这种经历中才能真正成长。同时,还有各位选手家长的鼎力支持以及学校领导班子对比赛的重视和出赛的安全保障,清澜山的学生,家长,老师同心同德,清澜山定能蓬勃发展。

文字:许安

摄影:学生家长

审核:辛颖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05 14:32

作者:清华附中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