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清华附中团委举办高21级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历史短剧展演启动仪式暨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作者:  点击数:

11月5日和8日中午,高21级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历史短剧展演启动仪式暨培训大会在华实楼206举行。5日的启动会议主要由团委策划部向高21级各班班长介绍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并进行了各班剧目主题的抽签。8日的培训大会由高20级的学长学姐们担任讲师,向高21级的各班代表介绍了参与“一二·九”运动革命历史短剧的经验和注意事项。

策划部负责人介绍活动情况

在启动大会上,团委策划部的负责人向高21各班代表们介绍了“一二·九”革命短剧展演活动的意义以及主要筹备流程。作为清华附中一项传统学生活动,每年的12月初,校团委都会为在高一年级举办纪念“一二·九”革命历史短剧展演活动,简称“一二·九”,今年已经是第18届。团委策划部详尽地介绍了本届革命短剧的主题选取、时间安排、材料提交要求以及前期准备工作的注意事项。

策划部负责人介绍活动情况

随后,各班依次抽取了以“初心如磐踏峥嵘 踔厉奋发谱华章”为主题的16个具体剧目,正式开启了如火如荼的筹备工作。

8日中午召开的培训大会由在第十七届纪念“一二·九”革命历史短剧展演活动中荣获“最佳导演”的高2009王宇轩同学和荣获“最佳编剧”的高2017周原好同学为同学们做经验分享。作为上届优秀革命短剧《铁人王进喜》的导演,王宇轩从团队合作这一视角,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如何利用系统优化的方式既发挥个人特长在集体活动中的作用,又能够凝聚集体力量,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高2009王宇轩同学做经验分享

高2017周原好做经验分享

周原好同学则从编剧的角度,以作品主题、人物、舞台和创意这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经验。在主题方面周原好同学强调了自己与主要人物之间的密切联系,建议同学们以突出主要人物的一个重点故事情节来突出故事主旨。紧接着她又介绍了短剧角色设定和选角方面的经验,给予各班负责人们一些具体的建议,如群演最好不多于十五人,尽量寻找符合剧本人设、演讲能力强的同学作为演员等。在舞台方面,周原好同学强调了煽情演讲和主线剧情之间的平衡关系,建议高21的同学们要适当添加煽情演讲和配乐,强调舞台创意的加分效果。她以自己的获奖短剧《我们》的编排为例,绘声绘色地介绍了高质量完成短剧展演活动的经验,同学们受到很多启发。

同学们认真听会

高21级的同学们将带着满满的收获与热情进行下一步的剧本创作和舞台设计。敬请期待本次“一二·九”革命历史短剧展演的精彩剧目!


文字:策划部

图片:策划部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任星阳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