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之星 - 正文

清华附中学生荣获第十三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发布时间:2015-03-10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学生荣获第十三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2015年3月9日,第十三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以下简称“市长奖”)揭晓,清华附中高1215班学生苗香获此殊荣。北京市共有10名同学获得此奖。市长奖的颁奖典礼将于2015年3月27日在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举办的第35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举行。

苗香参加第十三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终评答辩

市长奖评审会委员在终评答辩结束后与青少年(后右5为苗香)合影

参加市长奖评选的候选人,都是本年度“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称号及一等奖、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苗香同学在2014年8月份举行的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她参赛论文的题目是《餐余猪骨制多孔炭净化含铬废水及其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论文简要内容为:以餐余猪骨为原料,制备了具有纳米孔的多孔碳,并将其用于含六价铬废水的净化,取得了好的净化效果;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将吸附了铬的多孔碳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得到了首次放电比容量高达到800 mAh/g的效果,这为多孔碳吸附含铬废水后处理提出了新的途径,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提供了新的制备方法。

苗香(前左8)获得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市长奖”评选活动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共同主办,每年举办一届,是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旨在激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奖励成绩突出的本市青少年,激励其更进一步进行深入、刻苦的科学研究,推动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市长奖”评选有极严格的程序,对入选者科学素养要求也很高。起初每年颁发5个市长奖,2008-2012年是每年5个市长奖、5个市长提名奖,从2013年开始每年10个市长奖,2个提名奖。

来源:学生发展中心

作者:谢元凯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