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社团活动 - 正文

清华附中天文协会举办日偏食观测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6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天文协会举办日偏食观测活动

12月26日,2019年最后一次日食现象出现在天空。借着晴朗的天气和惬意的午休时间,天文协会支起了望远镜进行了临时观测活动。

中午12:20分,正值高中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初中部的社员们已经支好了社内最大的望远镜等待日食。此时距离日食开始还有约30分钟。

日食之前已经架好的望远镜

中午12:40分,同学们和老师们关注到了社团的活动陆陆续续地来到了现场。现场也准备了很多个供大家肉眼直接观测用的护具。

分发护目镜片

观测现场受到同学们的关注

12:54,初亏开始。通过望远镜可以十分清晰地观测到太阳的右下方出现了缺口。在场的同学渐渐多了起来,望远镜后方排起了长队。

观测进行中

通过肉眼观测的效果

望远镜拍摄下的日偏食

13:37,日食接近食甚。大部分同学及时回到班级,此次观测就此结束。

观测现场远景

本次日偏食初亏约在12:54分开始,在14:38分结束,食分为0.15。由于北京的纬度比较高,本次日食的效果只能在巴德膜或滤光玻璃的保护下被较为明显的观测到。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天文社是学校的科技特色社团,在学校的支持下,长久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社会影响力。本学期截止到目前,共举办了一次大型外出观测和三次校内小型观测。平时社团活动时间都有精心准备的社课,通过介绍内容丰富的天文知识,普及天文科普知识。

文字:严鑫竹

照片:严鑫竹 房鹏

审核:王田 党胜军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