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
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金帆民乐团 - 正文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举办十年获奖作品专场音乐会《金帆颂,祖国情》

发布时间:2017-02-22 作者:  点击数: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举办十年获奖作品专场音乐会《金帆颂,祖国情》

2017年2月22日下午,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十年获奖作品专场音乐会《金帆颂,祖国情》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区教委美育与校外教育科科长张少莉,海淀区教委宣传科科长曹芳,海淀区教委上地学区主任林子敬、副主任温继梅,北京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张京华,北京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赵金波,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等领导,以及众多乐团指导专家,与清华附中师生及家长委员会代表等1300余人共同聆听了音乐会。

出席音乐会的领导、嘉宾及观众席

赵岩老师(左)与李雅轩同学(右)主持音乐会

《金帆颂,祖国情》由清华附中主办,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办公室承办。清华附中金帆团办公室主任、驻团作曲、常务指挥胡军与青年指挥家陈克担任指挥,在北京市学生金帆团成立30周年、清华附中民乐团申帆成功10周年之际,传扬民族音乐,为祖国献上礼赞!整场演出大获成功,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音乐会演出现场

该场音乐会分为《传统华韵》、《家国情怀》和《经典交响》三大篇章,汇集了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诸多优秀代表作品。其中《庆典序曲》、《瑶族舞曲》、《丰年祭》、《龙跃东方》等九首经典民乐为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历届比赛中的获奖作品代表。音乐会上演奏的当代大型交响乐作品展现出附中师生高超的演奏技能和音乐才华,赢得了在场领导及各位听众的赞美与惊叹。

胡军老师指挥乐团演奏《钓鱼岛的土是我祖宗的土》之后,带领乐团向观众致意

第二篇章《家国情怀》中的四支乐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有感而发,全部来自清华附中胡军老师的精心原创。《我的藏南》、《父辈的旗帜在南海永远飘扬》、《钓鱼岛的土是我祖宗的土》、配乐诗朗诵《清华附中素描—净》,首首乐曲充满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引发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使命感。

乐团全体与嘉宾大合影

音乐会演出结束后召开了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经验交流现场会。会议由清华附中主管德育副校长白雪峰主持。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首先致辞,阐述了清华附中艺术教育观,引发在场听众的诸多思考。随后,副校长白雪峰作经验交流分享,介绍了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十年来开展的“立德树人、文化传承”的各项活动。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现场会上致辞

现场会上德育副校长白雪峰作乐团工作总结

北京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赵金波总结道:清华附中领导勇于担当,教师敢于作为,家长自豪高兴,学生阳光快乐。同时,他表达了对今后与清华附中民乐团共同开展民乐活动的期望。海淀区教委美育与校外教育科科长张少莉评价道: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在弘扬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起到了示范与引领作用。同时,她提到:在“后特长生时代”,金帆团要探索新的办团道路。

北京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赵金波先生在现场会上讲话

海淀区教委美育与校外教育科科长张少莉在现场会上讲话

清华附中民族乐团成立于2002年。目前,乐团团长由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担任,副校长白雪峰担任副团长,教师胡军担任乐团办公室主任、驻团作曲、常务指挥,同时外聘张大森、邓建栋、花小容、杨青、王瑾等十多名民族音乐专家担任乐团指导。经过15年的发展,在各界、各级领导鼓励支持与众多专家的关心帮助下,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现已发展成为一支声部建制齐全、拥有独特演奏风格和近30首原创作品的半专业型学生民族管弦乐团。建团以来,乐团行程近20万公里,足迹遍及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共组织出访、专场、慰问和社区等演出110余场,为近10万名中外听众展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

“爱国、爱党、爱人民,在世界范围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是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坚持的办团守则,“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是乐团创作的办团特点。十五年来,乐团师生怀着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热爱,以“传承中华文化,引导国民文化取向”为己任;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治学理念,刻苦训练、积极演出、服务大众、传播文化。在校内成为了民族传统音乐知识的播种机,在校外成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爱国主义的宣传队。

供稿:民乐团办公室

撰稿:胡 军

审核:白雪峰

摄影:周灵、高岷

编辑:档案室

办公室电话:62784695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清华大学北侧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京ICP备 05029635 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75号